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大树: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营商环境(3)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南北差距的重要原因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个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作为支配生产活动所必需的政策、法律、制度、规则等的一种复杂的融合体,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

营商环境对经济的增长发挥着正面的推动作用。城市经济的发展与金融环境、人才环境、技术创新环境指标的正相关度分别达到77%、71%和70%;与文化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生活环境指标的正相关度分别达到69%、63%和62%。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营商软环境竞争力报告》,2020年中国南方城市的营商软环境均值为0.358,大于北方城市的0.282。可以说,不论是对于促进生产消费的内循环,还是对于稳外资、外贸的外循环,优化营商环境都是至关重要的。

(一)我国城市营商环境的格局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8)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12)

由上两幅图可见,我国营商环境比较好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北京、上海均位列前两名,其后则以南方城市为主,如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苏州、厦门、长沙等等,还能排在较前位置的北方城市有天津、青岛。

总结我国城市营商环境的格局,我们可以发现三个特点:

第一,按地域来看,整体上南比北强、东南比东北强、西南比西北强、北方的南部比北方的北部强。

第二,与行政层级相关,即直辖市比省会强,省会比地级市强,地级市比县级城市强。

第三,“双驱”省份的副中心和省会呈竞争关系,如广州和深圳、厦门和福州、杭州和宁波、南京和苏州、济南和青岛、沈阳和大连等。有的地方副中心和省会相差不多,有的地方则是副中心的营商环境比省会好。

(二)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通过什么机制来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是通过吸引优质生产要素,如人才,以及更好地发挥消费、财政、科研创新等的作用。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14)

由上图可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人才的强大引力场。2015至2018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深圳最多,其次是广州、杭州、长沙。整体上,南方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下的力气最大。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15)

由上图可见,在城乡人均储蓄方面,北京最高,其后大多都是南方城市,如上海、杭州、广州、宁波、南京、绍兴、深圳、无锡、舟山等。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16)

由上图可见,在财政收入方面,排名较高的多是南方省份,如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四川,北方的山东、河南排名较高更多的是人口大省的原因。

202101王大树报告用图 (17)

由上图可见,在人均财政收入方面,排名较高的也多是南方省份,如上海、浙江、广东、江苏,海南等。

此外,在主要城市财政科技支出方面,最多的也是南方的深圳、上海。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