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大树: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营商环境(5)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五、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是对政府的要求,事关全局,所以顶层设计十分重要。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这涉及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等众多领域,因此更要着眼于整体系统设计,研究要素流动的一般规律,对标国际最新标准、最高水平,研究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我们要及时推广基层探索方面的好做法,给基层探索预留充足时间;同时要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确保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使便利化的重点从准入向过程和退出推进

目前,我们在营商环境便利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如在市场准入方面,开办企业很方便。此后,我们要使便利化的重点从准入向过程和退出推进,如实行科学监管、智慧监管,促进企业退出适当便利化等。

(三)重视各个城市的营商环境特色

国内各个城市的发展阶段、自然环境不一样,所以我们更不能要求营商环境“千城一面”。有的城市侧重创新,如北京、上海、深圳、合肥,就要以创新为特色,打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和环境,如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创新链相关联、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和转移机构的建设、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相对的,有的地方房价低,有的地方电价低,有的地方信用环境良好,这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我们应该予以重视。现在还有一个需要大家重视的问题,就是城市的公共卫生资源,即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公共卫生资源也成为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之一。

(四)重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营商环境的基础环境就是信用环境,包括政府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方面。其中,政府讲诚信,企业有信用、守合同,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基,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步。

(五)对标国际

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我们推进:一是行政层级上的下一级对标上一级,如县级营商环境比照市级营商环境,市级学习省会;二是南北地区上的北方地区城市要学习南方地区城市,如果整个北方地区城市的营商环境追赶上来的话,我们的国内大循环就会通畅很多。

(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我们要积极、持续地开展营商环境的评价工作,使政府始终对标企业的改革,让企业享受到更优质的管理服务,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

总的一句话就是,构建“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必须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使内循环与外循环真正循环起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