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肖岑: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培养(3)

三、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

主持人: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会出现一些问题行为,比如,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过长,当家长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时会出现情绪上的反抗。那么,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有哪些?

刘肖岑:这个问题要分年龄阶段去看。学前儿童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家长没有做好示范;其二,电子产品是多通道的感官信息输入,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其三,家长为了避免孩子打扰自己的工作,就会把手机给孩子。青少年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则可能是存在家庭关系或人际适应的问题。当一个人通过物质或者行为习惯去掩盖、逃避一些负面情绪时,就会产生成瘾行为。青少年如果出现游戏成瘾或是其他一些成瘾行为,很可能是这个孩子在生活中得到的社会支持不够,很多负面情绪没有得到解决。

主持人:您前面也提到您及时发现并制止了孩子玩电子产品成瘾的现象,那么,您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电子产品成瘾的现象?

家长代表:我认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游戏、动画片等对视觉神经和大脑的刺激性,是能够让孩子兴奋的。我的孩子比较喜欢看《奥特曼》这种英雄主义情结重一点的动画片,看完以后他可能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同时,那种电闪雷鸣的光、声、影像对他的刺激也是非常强烈的。

主持人:您说的这一点,主要是从孩子本身的发展水平来看的。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容易被某些刺激所吸引,而这正是电子游戏或者电子产品所具有的特点。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学前儿童在这一阶段的自控力也不是特别好,并不是我们让孩子控制好,孩子就能控制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