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肖岑: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培养(6)

六、学校、家庭、社会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

主持人:孩子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能受到电子产品的影响。调查发现,一些大城市的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已经仅次于他们在学校上课或者学习的时间。有人说,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他们社会化的第二课堂。面对这种现象,学校、家庭、社会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有哪些?

刘肖岑:培养优秀的“数字公民”,学校、家庭、社会要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和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的方式。从社会角度来看,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共提出六方面举措,包括实行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这些举措可以更好地规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从学校方面来看,可以把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产生影响。从家庭角度来看,家长是孩子媒介素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培养优秀的“数字公民”,家长首先要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同时和孩子就“如何使用电子产品”建立约定、制定规则,并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管。比如,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是否在某一个软件上花费时间过多,这个软件对孩子是不是好的;孩子不能用手机发布欺骗或是伤害他人的言论,不能用手机搜索不得体的信息,不能用手机发送身体隐私部位的照片;如果孩子因为使用手机影响学习或者生活,家长要把手机收回来。这些方面是家长应该和孩子进行规定的。

主持人:家长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过程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家长代表:孩子有些时候的认知是模糊的,他可能不知道这件事情是不好的,或者这件事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比如,我儿子在玩手机游戏的时候,游戏中经常弹出一些广告,诱导孩子去点,我会告诉他,玩游戏可以,但是有视频弹出来时要把视频关掉。我儿子现在这方面做得相对比较好,我认为传达给孩子这种安全意识也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这位家长非常善于观察,并且及时提醒孩子要怎么做。这里我也想说,社会各个机构,以及各大游戏公司、网络公司,应该提前做好信息筛查,并对游戏进行评级。

刘肖岑:指出这个游戏适用于多大的孩子。

主持人:我身边有一个没到18岁的孩子,孩子的爸爸不太会使用电子支付,就找孩子帮忙,这个孩子在操作时把他爸爸的银行卡信息、身份证信息放到了自己手机上,最后买了很多游戏装备。后来,我跟这位家长聊天,他说都怪自己不熟悉电子支付,让孩子钻了空子。因此,尽管已经有很多举措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但孩子还是会想各种各样的方式。

刘肖岑:对于这个问题,也有方法可以解决,但是这方面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和技术支持,比如人脸识别模式,这会对孩子起到更多的限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