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肖岑: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培养(5)

五、如何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

主持人:媒介素养对孩子有什么样的重要性?

刘肖岑:媒介素养指的是孩子选择、理解和制造信息的能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开展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长大以后想发展得更好,媒介素养就非常重要。再有,一些名校在招生时也特别强调孩子的媒介素养。

主持人:这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要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那么,您认为孩子的媒介素养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引导呢?

家长代表:我所理解的媒介素养就是孩子对于网络的认知,包括他对网络上价值观的建立,那么筛选信息的能力对于他们来讲就是最重要的。网络上的多元化信息特别多,因此培养孩子辨别信息的能力,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通过网络要获得什么,对于不良信息要如何屏蔽,这是家长应该注意的。

主持人:这里也能看出,家长也意识到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并且尝试用一些方法来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那么,学校应该从哪些角度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

刘肖岑: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首先要从孩子自身入手。一方面,孩子作为受众时需要具有选择和理解信息的能力。对于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活动来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比如和孩子探讨一些公众事件。当然,在探讨的过程中,家中要注意不要给孩子灌输某些观点,要让孩子谈一谈自己的观点,尽量大家达成一致的意见。再有,可以通过“请你来找茬”等一些小活动,和孩子进行互动。现在,社会文化是有一些变迁的。前喻文化时代,更多的是指晚辈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时代,是指同辈之间互相学习;后喻文化时代,很多时候是长辈向晚辈学习。最近我家孩子喜欢上了地理,虽然她只是一个四岁的小朋友,但已经开始使用各种设备接触地理信息了,有时候她会问我一些国家具体在哪里,我也跟她学了很多知识。

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作为信息的传递者。比如,有的孩子会传谣信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高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再比如,有的孩子会在网上攻击别人,这样的孩子一般在生活中也是有挫折的,我们要找到引发不良情绪的原因并帮他解决这些问题。孩子心中有阳光,才能把阳光播撒出去。还有一些孩子花费巨额打赏主播,这样的孩子是关注寻求型的,他们往往在家里得不到足够关爱,这时家长高质量的陪伴就特别重要了。

主持人:我想起了一项调查,调查人员问一些小学生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结果有80%的小学生说以后要当“网红”。这些孩子可能只看到了“网红”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他们辛苦、疲惫的时候。

刘肖岑:像这样的问题就可以和孩子共同探讨,让他们了解“网红”背后的生活。

主持人:是这样的。那么从家庭的角度,要如何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

家长代表:学前儿童有时并不能够分得清楚现实与虚拟的界限。有时候我的孩子会跟我说他想成为奥特曼,这时我会跟他讲,你想成为奥特曼,一定是因为他身上的某种精神是你喜欢的,比如勇敢、乐于助人,所以你要学奥特曼的精神,如果你也具备了勇敢、乐于助人的精神,你也可以成为生活里的“奥特曼”。

学前儿童看到他喜欢的人物,可能就想成为那样的人。家长在听到孩子的想法时,不应该直接劈头盖脸对他说“你不可能成为那样的人”,而是要帮助孩子找到与想成为的人之间的关联性,让孩子心中竖起一个标杆。最终让孩子知道,他想成为的不是那样的人本身,而是拥有那样的人的能力。

主持人:家长要帮助孩子看到,通过怎样的努力能够达到目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