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过个平安幸福年

时刻绷紧安全弦,过个平安幸福年

春节日益临近,各地节日氛围日渐浓厚。然而,多地发生了数起儿童向窨井里扔点燃的鞭炮引发爆炸的事件,令人揪心。这时刻提醒着我们节日安全的重要性。

阖家团圆时刻,奔波的脚步可以停下,安全的意识不能放松。往城市下水道、农村沼气池等封闭井体投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爆炸危险极大,火花飞溅可能引发火灾。春节期间,人流、车流、物流增加,群众出行、集会活动增多,这些因素会加大各类安全事故突发的风险。正因如此,从预防鞭炮炸伤,到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再到避免磕碰摔伤,都需要家长时刻警惕,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平平安安和和美美,不让意外事故扰乱过年的节奏,节日的喜庆氛围才会愈加浓厚。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倡议选择就地过年,各地各部门要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保证人们就地安全过年。要突出对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学生等集中居住的宿舍以及集中隔离场所、临时搭建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养老院和不停业的“多合一”商铺等消防隐患排查。同时,有关部门必须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民航铁路等交通系统的安全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对于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当地政府应加强陪伴和看护,把工作做在前头,织密安全责任网。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与往年相比,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对此,企业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危险区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加强特殊管理,查隐患、堵漏洞、禁违章。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也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等行为,深化建筑施工、工贸、城市燃气等安全整治,把好“重点关”、攻好“科技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万家灯火辞旧岁,阖家团圆迎新春,欢乐祥和的“中国年”画卷离不开“平安”铺就的底色。不论是个人生活还是企业生产,只有时刻绷紧安全弦,才能过个平安幸福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