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家机器人企业发展壮大 自主可控领地不断拓展 中关村机器人产业“破冰”前行

302家机器人企业发展壮大 自主可控领地不断拓展 中关村机器人产业“破冰”前行

开栏的话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重任在肩、使命重大。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最大底气。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圈;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和“三平台”机制化运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系列目标任务,既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布局和先手棋。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线行》专栏,聚焦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讲述北京立足资源禀赋催生新发展动能的鲜活经验,敬请关注。

让机器人逐渐拥有“慧眼”“巧手”和“触觉”,看起来似乎不难,背后却是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装备、核心工业软件等机器人产业链的大跨越。

记者近日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2016年到2020年,302家机器人企业在中关村发展壮大,产业集群优势凸显。随着核心技术持续“破冰”拓展,中关村开启了与全球机器人产业并跑、部分领域领跑的全新局面。

机器人为实体经济添动力

近5500台机器人在超过30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内忙碌,两天完成全部订单发货,总计1319万单,发货效率是人工仓的2倍——这是3个多月前的“双11”期间,中关村科技企业极智嘉机器人创下的全球最大规模机器人仓群作业场景。

目前,极智嘉全线智慧物流产品通过与中国移动、苏宁物流、中兴的合作在试点城市实现落地。下一步,极智嘉将联合三大运营商等平台,在北京打造基于5G的AI机器人智慧物流基地,加快仓储物流机器人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进度。

定量出豆、接粉、咖啡粉称重、冲泡、清理滤纸、冲洗滤杯、冲泡完成……3分钟,一杯香醇的手冲咖啡做好了。在同仁堂知嘛健康双井店,一个有着萌胖“大白”造型的机器人成了这里的明星咖啡师。这个由猎户星空研制、名叫“智咖大师”的机器人体型比普通人略高大,但两条灵活的机械臂工作起来却精确自如、稳健专业。

如今,猎户星空研制的各种服务机器人已经在文旅景区、大型商场、学校、展会、博物馆、医疗机构、酒店、KTV等众多场景中应用,上万台机器人总服务人次超2亿。“将来不会有所谓的线下企业,所有企业都‘在线’,也不会有传统企业,所有企业都会智能化。”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说,服务机器人的核心目标便是要成为实体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核心技术“破冰”拓展

“关键零部件如果不能实现国产自主化,完全依赖进口,总觉得像头顶上悬着一把‘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下来。”一家机器人企业董事长曾向记者表达他的担忧。

长期以来,我国机器人企业的不少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成为了制约我国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和目标。

机器人关节使用的高精密RV减速器是机器人核心关键零部件之一,约占机器人整机成本的40%,这类产品被日本企业长期占据绝对市场。“十三五”期间,北京智同精密传动科技公司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生产的高端减速器,精度上和日本企业一样。”北京智同首席科学家张跃明介绍,智同的RV减速器产品目前已正式进军日本和欧美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展示中国力量。

为使机器人能灵敏精准地感知世界,如何制造出一双充满智慧的机器人“眼睛”,也是机器人创新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作为机器人环境感知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激光雷达技术一度被国外主流厂商所把控。中关村企业北醒光子将目光锁定在了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和制造上,其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产品,性能数据均超过国外同类企业的激光雷达产品,可实现国产化替代。

通常而言,机器人是没有“触觉”的,但是当他们有了多维力觉传感器便能够拥有“触觉”,在医疗手术机器人、精密装配机器人等高端机器人上发挥作用。此前,对精度、控制能力要求较高的六维力传感器核心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主流厂商所控制。可喜的是,目前北京蓝点、北京坤维研发的六维力传感器产品性能已基本达到或超越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且性价比更高。

“十三五”期间,在机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一支生力军企业,国产机器人自主可控的领地不断扩大。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随着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中关村机器人企业在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等方面获得了诸多助力,为产业高效集聚、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是支撑工业机器人开发的高端应用。五年前,国外企业开发的软件售价动辄几十万一套,甚至远远超过一台机器人本体的价格。近几年来,华航唯实自主研发的PQArt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与垄断,使国内机器人企业、开发者使用离线编程软件的成本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机器人的“巧手”作为机器人最基础、最核心的部件之一,价格动辄超10万元,曾拖住了国内许多机器人企业向前的步伐。在“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研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因时机器人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该项目,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商业级五指灵巧手,让灵巧手的成本大幅下降,为国产机器人商业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遨博、珞石、软体、因时、华航唯实;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猎户星空、康力优蓝、优必选、云迹、达闼;特种机器人领域的凌天智能、哈工大机器人、晶品特装、博雅工道等;智慧物流机器人领域的极智嘉、京东数科……近几年来,中关村机器人优质企业加速成长,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获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机器人产业一些核心零部件在产品性能上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部分产品仍然依赖进口。

“十四五”期间,中关村在机器人领域将努力突破谐波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编码器等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机器人操作系统、离线编程软件等技术,形成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