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征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体会

1646381014153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2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这段话,首先指明了我们高举的旗帜,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其次明确了我们的指导思想,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强调了我们的发展理念,那就是“新时代首都发展”;最后提出了我们的发展目标,那就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可以说,大会的主题一方面体现了北京的政治站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时代的气息、首都的特点。

一份2万余字的报告,记录的不仅是过往五年“沉甸甸”的成绩单,更是继往开来、奋勇拼搏的宣言书,是冲锋向前、创造未来的路线图,是带领全体市民共迎美好生活的动员令。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总结了五年奋斗7个方面的经验启示,提出了今后五年7个方面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既是一个深化学习、研究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的过程。

报告指出,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这段话系统归纳了北京这五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或转型,包括: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以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

一、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变化

在这一部分,报告归纳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10个方面的成绩,以及3个重大任务的完成。其中,10个方面的成绩包括: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首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相较于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本次报告新增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等内容。

此外,我们还完成了三个重大的任务: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二是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