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霞:碳中和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6)

(4)国内外企业碳中和行动

华为,到2025年预计每件ICT产品的碳排放量将减少80%。万科,提高工业化住宅比重,建设绿色三星级认证住宅,推动供应商和房地产行业减排社区废弃物旗舰项目。宝马,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四分之一;到2025年将占三分之一;到2030年将占到二分之一。微软,到2030年碳减排量有望超过碳排放量。阿迪达斯,承诺在2030年前减少30% 的碳足迹。苹果,承诺到2030年实现100%产品的碳中和,减少75%的碳排放。

2020年11月23日,中国石化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三家单位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研究提出中国石化率先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路径。并且邀请国内一些专家围绕战略路径规划进行深入研讨。

3.碳中和对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意义

全球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业碳排放量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入境旅游人次)达到123.10亿人次,是全球人口规模的近1.6倍。国际入境游客和旅游收入每年以3%至5%的速度增长,超过国际贸易的增长,并且旅游业预计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超过其他许多经济部门。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旅游配套设施的修建、运营、维持会消耗能源并产生大量的碳排放。

旅游业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全球旅游业碳足迹量化为世界第一。《自然气候变化》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旅游业的全球碳足迹从3.9Gt增加到4.5 Gt,2013年,全球旅游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当年全球碳排放量的8%,是此前预计的近4倍。旅游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旅游业对碳减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在碳足迹排名中名列第一,其次是中国、德国和印度。这些碳足迹大部分是由国内旅行引起的。商务旅行与旅游无法区分开。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和塞舌尔等国家,国际旅游业占国家排放量的30%至80%。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国之一。《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0)》显示,2013年-2019年,中国旅游总收入在全球名列前茅,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2014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居全球第四,2018年中国国内和出境旅游人数均居全球第一;入境旅游人数居全球第四。在世界旅游产业格局中,中国旅游市场的体量、分量和质量愈发突出,中国经验、中国市场和中国作用的地位更加突显。

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0-2018年,中国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达到13%,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8%。2018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1%,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旅游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

碳中和是文化和旅游业减碳的重要措施之一。碳中和旅游是旅游业界对全球气候变暖积极响应的产物,是可持续旅游的一种实践形式。在碳中和旅游中,旅游者碳足迹可以量化,减碳目标十分明晰,碳补偿措施多样化且具有一定的激励性,这些特征使其超越低碳旅游。同时,这也使碳中和旅游对于旅游者或旅游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碳中和旅游在旅游业减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2018年旅游业进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可见,旅游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行动中地位上升。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