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霞:碳中和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5)

(3)各国碳中和相关政策

全球有超过1/3的国家已经设立了净零排放的目标,同时有53个国家和33个地区承诺实现100%清洁能源,21个国家承诺实现新售汽车、摩托车或公交车100%零排放。从降低碳排放的具体实施方案来看,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但整体参与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英国修订了《气候变化法案》,确立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目前,法国已立法,德国、意大利等欧盟28国在加速立法,同时欧盟预计要加大投资推动绿色复苏计划;加拿大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较2005年下降30%;美国的六大州和领地通过立法,设定到2045年或205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的全州目标,100多个城市做出100%清洁能源的承诺;巴西设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低37%,到2030年较2005年水平低43%,2050年实现碳中和,等等。

英国: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网络启动。2008年2月,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网络启动。该网络致力于为会员和世界各国政府、企业提供帮助以达到温室气体排放中和。目前,4个国家、4个城市、7个企业已加入该网络。

2007年3月,英国国会通过了Climate Change Bill,为英国居民设立记录排放信用的电子账户,当他们购买与碳排放相关的产品时,必须考虑其账户中的排放信用额度。想要使用更多能源,必须参加排放交易以获得更多的信用额度。

西班牙电信拥有的O2一直在英国进行领导工作,他在2020年3月份宣布计划在2025年之前成为英国首个“零网络”移动网络。

日本:提倡使用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1997年以来,日本颁布了《关于促进新能源利用措施法》《新能源利用的措施法实施令》等法规,提倡使用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并积极开展潮汐能、水能、地热能等方面的研究。

另外,日本还打起了冬季积雪的主意,通过对积雪的处理解决夏天制冷问题。1吨冰的溶解热就相当于8.6升石油,北方城镇如果全部改用存雪制冷,节约的燃油为数可观,而相应减排的二氧化碳可高达3500 吨。

日本的碳中和补助金制度。2008年5月,日本政府发布了《面向低碳社会的十二大行动》。2009年4月,日本政府又发布了《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政策草案,出台了折旧制度、补助金制度、会计制度等多项财税优惠措施,引导、鼓励企业开发节能技术、使用节能设备。从2009年开始,日本政府向购买清洁柴油车的企业和个人支付补助金,以推动环保车辆的普及。自2009年4月1日起,日本已开始实施减免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辆的购置税和重量税的优惠政策。日本政府还联手企业对更换节能冰箱、空调的用户补贴5000日元/台,对于使用节能设备的单位给予税收等多方面的优惠,对耗能过大的单位进行罚款、停产整顿等处理。

碳中和目标将促使“一带一路”能源投资结构出现跃迁。“一带一路”国家面临共同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也正在共同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绿色低碳转型。“一带一路”国家的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需要从2015年的约12.2%提升至2030年的21%以上、2050年的46%以上,同时碳移除技术(CDR)在化石能源中的使用比例需要达到41%左右。“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力装机容量将从2015年的约2570GW上升至2030年的4170GW、2050年的8740GW左右,年均增速将达到3.6%以上,非化石电力装机的占比将上升至2030年的41%和2050年的61%以上。

实现《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需要在全经济范围深度脱碳,特别是能源供给部门将率先在2045年实现碳中性并迅速转向“负排放”。从最新的模型和情景分析结果看,全球需要在2060年左右实现气候中性或温室气体净零碳排放,这将会给“一带一路”中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极大的挑战,更高的减排力度和公平的责任分担需要同步推动,全球都需要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行动、支持和国际合作。

中国: 做出碳中和承诺,纳入“十四五”规划。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国家多部委逐步展开行动。国家能源局力争开工建设川气东送二线、西三线中段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推广生物质、地热、核能等供暖新模式,确保2021年实现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70%的目标。

工信部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

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部分顶层设计已经出台。其中,国务院于2020年11月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了新一轮总体部署。2020年初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了分阶段目标和措施,将分2020年底、2022年底和2025年底三个时间节点来推进塑料污染的治理工作。

还有一些政策已在路上。据悉,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生态环境部于近期印发实施《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此外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相关战略规划,大致的时间表也已经敲定。

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加紧编制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将提出地方达峰主要政策与行动,开展部门和行业达峰行动,部署低碳技术开发和项目投资,同时引导重点企业开展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管理,加强重点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首次提及“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另外,我国期货市场要继续推动新品种上市,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

目前,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海南、重庆等地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碳排放达峰目标。而且已开展了三批共计87个低碳省市试点,共有82个试点省市研究提出达峰目标,其中提出在2020年和2025年前达峰的各有18个和42个。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决策部署,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根据国家有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要求,制定了这两个办法。另外,生态环境部于2019年5月29日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