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霞:碳中和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7)

三、碳中和如何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

1.文化和旅游碳中和的理论探索

旅游碳中和是指对旅游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碳排放进行估算,并通过降低碳排放、增加碳汇或购买相同数量的碳减排额,以抵消旅游过程中所产生的“碳足迹”。

文化和旅游产业可分为八大类,即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综合服务、文化相关领域、内容创作生产;有两大目标对象,即文旅企事业单位和游客个体。

文化和旅游业低碳化发展是低碳文旅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低碳文旅又是文旅业低碳化发展的目标和结果。实际上,文化和旅游业的低碳化发展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包括转变文化和旅游消费习惯、减少长途旅游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平衡低碳旅游发展与旅游社区等相关问题。

文化和旅游碳中和实现途径:测量—减排—补偿。我们可以从文博展馆、旅游线路、旅游城市、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对碳排放进行测算。微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旅游消费者、旅游企业,而旅游企业又包括旅游演艺、酒店、旅行社、景区。中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低碳旅游示范区/实验区、低碳旅游城市,而低碳旅游城市又包括旅游城市低碳发展和小城镇发展。宏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主要是区域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区域绿道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游客集散中心。

那么,旅游、景区、会议、展会、赛事中哪些行为会产生碳排放?国内研究表明,旅游交通是文旅业碳排放的60%-70%。所以,我们要通过提供低碳旅游交通方式,引导游客绿色出行。在旅游大交通中提倡使用公共交通,鼓励共乘共行行为,减少私家车出行等,在景区内部采用具有特色的绿色交通系统,鼓励选择徒步、骑车等低碳交通方式,以及电动巴士、低碳索道、低碳游船等低碳交通工具。

另外,住宿业在文旅业碳排放中占比达到21%。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景区住宿业的碳排放量占旅游业碳排放总量的21%。空调、热水、照明和机电四部分的能耗约占饭店总能耗的80%-90%,规模越大、设施越豪华、服务项目越多的住宿企业,其单位能耗也越大。

2.北京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和碳中和实践

2019年,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3.2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6224.6亿元,增长5.1%。其中,接待国内游客3.18亿人次,增长3.7%,接待入境游客376.9万人次,下降5.9%。全年经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数484.5万人次,下降5.2%。这是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数据,还是比较可观的。随着我们对新冠疫情的良好控制,国内游、京郊游、周边游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火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实现碳中和,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近年来,北京文旅行业推进碳中和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北京市自2010年到2020年连续十一年举办零碳音乐会。2010年元旦,中山公园音乐堂唱响“零碳音乐会”。2020年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音乐会采取“线下录制+线上宣传”“森林音乐+森林课堂”的宣传形式,较往年有较大创新。

2010年,北京市玉渊潭公园举办北京首个零碳摄影展——“镜头中的绿色北京”摄影作品展,参展的200余幅照片从“环境建设”“公众参与”“绿色北京”三个方面再现了北京环境保护的历程和成就。

2012年,当时的北京市旅游委举办“携手低碳旅游,呵护绿色家园——碳中和绿色环保游”活动。同时,启动“碳中和”绿色环保游活动。京城11家旅行社将推出一系列低碳之旅,为旅游活动中产生的234吨二氧化碳“买单”。这样,“买单”到环境交易所、测算交给专业机构。

2012年,北京动物园建了“零碳排放”水禽馆。禽舍采用了先进的零能耗技术体系,特别是:建筑外墙采用双表皮系统,内表皮为轻质保温墙体,外表皮为低碳仿木板;屋面种植系统覆盖了建筑的展览与附属功能区域,加强了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与建筑及室外景观结合的雨水收集池,有利于加快雨水自然回渗的进程。禽舍在南展览在北的布局及会议南向挑檐形成建筑自遮阳的效果,自带遮阳的天窗在带来充足采光的同时也可以防止过多的辐射热量进入室内。

国内第一家PAS 2060碳中和酒店——北京稻香湖景酒店,于2013年6月16日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循环经济日暨海淀区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得节能减排教育示范基地称号。该酒店在太阳能集热系统、空气助压节水设备、天然硅藻土涂料墙面、隔热玻璃、地源热泵系统、LED照明系统改造、餐余垃圾处理系统、园林垃圾处理系统等一系列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令人称赞,为酒店行业更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树立了标杆形象。

2019年北京世园会,低碳世园,取法自然。作为园区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馆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间。大部分展厅处于梯田之下,与大地景观融为一体,梯田上露出金色的钢结构屋顶,屋顶下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园艺精华。在室外展园区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3500条废旧轮胎被再度利用,摇身一变成为南美印加文明著名遗产“莫瑞梯田”的翻版。一个轮胎生态园正在讲述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生动故事。另外,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否实现碳中和的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于2019年表示,北京将坚持绿色办奥,力争2022年冬季奥运会实现碳中和。

2020年11月1日,北京发布30个碳中和宣传触摸查询系统站点并同步启动。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将在海淀公园对园区内的42棵彩叶槭树、栾树和油松进行修枝抚育增汇管护,这些树木在未来10年内可将本次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吸收,实现碳中和。

2020年,北京开展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编制《北京市碳排放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北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配额核定方法》《低碳出行碳减排方法学(试行版)》等,发布地方标准《二氧化碳排放核算和报告要求 服务业》。

近年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取得显著成绩。北京绿色交易所是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业务范围包括碳排放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用能权交易以及低碳转型服务等,目标是成为国内、国际环境类权益的价值发现平台和市场交易平台。

3.北京文化和旅游碳中和未来拓展领域

未来,北京文化和旅游碳中和可拓展领域,主要为:组建研究联盟,与高校、科研院所成立文化和旅游碳中和研究联盟;建设示范单位,建设低碳旅游示范景区、零碳景区、低碳科普研学基地;推进公益活动,践行碳中和活动,加大媒体宣传等;构建碳中和产品,探索零碳创意馆、科普展览、研学课程、文创产品开发等;编制规范和标准,《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指南》《低碳旅游示范景区评定标准》;编制旅游规划,如旅游(景)区/城市/区域低碳旅游规划、低碳徒步线路规划;开展低碳旅游、碳中和培训,搭建线下和线上“景区云讲堂”碳中和模块。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最后,我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结束语。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让我们继往开来、并肩前行,助力《巴黎协定》行稳致远,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在这里,祝福美丽的北京建设得越来越好!共同践行低碳环保,从你我做起。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