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元竹: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

三、“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总体考虑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考虑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性谋划和战略部署。这就是总体考虑。

(二)基本原则

1.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有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在达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2.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也就是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方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3.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

毫无疑问,我们坚持全球化战略,坚持不断扩大开放,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要自主创新,把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处理好,这就要求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新发展阶段,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4.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再加上我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非常重要。比如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过亿,其传染性对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口的流动和贸易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在发展过程中深刻认识可能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可能给我们的实践带来的问题和风险,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处理好各种风险。

5.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

制定出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规划建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