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桁林: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新战略(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历史责任担当

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宏愿。

最早的现代化就是指工业化,如洋务运动时期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对现代化的认识逐步深化,具体来看:

1.改革开放前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提出了工业化的战略目标,并指出“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治条件获得之后,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步骤,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后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章中进一步提出:我们一定要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1964年底至1965年初,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一经典表述一直没有改变,“四个现代化”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改革开放之后,“四个现代化”继续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引。

2.改革开放后

现代化表述的丰富、对现代化认识的深入,都与改革开放以来温饱问题的解决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内容方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是不断深化的。从“一化”就代表了现代化逐渐转变为“四化”,虽然维度增加了,但仍着眼于物质、技术和装备。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把现代化引向了小康社会,提出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使现代化的内涵更加全面、综合;同时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时间上是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中叶。党的十三大将现代化的内涵拓展到经济、政治和文化三大领域,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增加了“和谐”,把构建和谐社会也纳入现代化的目标,把民生等社会建设问题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于是相继出现了“三位一体”“四位一体”的提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拓展到“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

1979年,邓小平同志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邓小平同志将现代化与小康社会、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富裕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转向、理论创新。现代化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将原来重化工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农”“轻”“重”协调发展。

1987年,邓小平同志会见西班牙客人时提出“三步走”战略构思,即第一步目标,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已基本实现;第二步目标,1991年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目标,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在时间方面,党的十三大确立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现在来看可以提前15年实现。

1997年,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如期完成前两步后提出“新三步走”战略: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七大增加了“和谐”的内容,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加了“美丽”二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对党的十九大内容、任务的细化,从而制定了蓝图。我们能够看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当中的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