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QQ截图20210301101846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报告有四个关键词:奋进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创造新辉煌。

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作出一个重大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2020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其重要意义高度概括就是六个字:里程碑、助推器。所谓里程碑,是指从国内、从现代化建设的角度来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所谓助推器,是指从国际、从全球来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助推器意义。党的十九届的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会议的重要任务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召开的,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是在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殊时期召开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重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两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全会释放出一系列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建议》通篇贯穿着两条主线:一条是“三高”,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另一条是“三新”,即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重讲了三个问题:第一,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第二,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三,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