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

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概览

(一)“十三五”成就巨大振奋人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十二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了总结和概括,最后得出结论:过去的“十三五”极不平凡,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综合国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我国GDP突破一百万亿大关。2012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是五十万亿,全党全国人民一起努力,通过八年的时间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世界经济下滑严重,世界银行指出,中国是2020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十四五”目标宏伟催人奋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为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就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为了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规划《建议》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规划《建议》具体设定了六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即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党的十九届全会还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指导方针。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63545”:“6”,坚持“六个指导”,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全面贯彻“三个基本”,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5”,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4”,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5”,坚定不移贯彻五个发展新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基本原则是“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指导方针是五个“更”: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其中前面四个“更”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而“更加安全”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增加的内容。更加安全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我认为,应该包括国家主权安全、社会生活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粮食食品安全、公民财产安全、生命健康安全、职业保障安全、权益维护安全等。

(三)2035年憧憬美好令人向往

在编制五年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党两次提出远景目标。1995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研究“九五”规划时曾经提出过2010年的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一次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两次提出远景目标同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第一个远景目标的实现,中国经济总量跨越了40万亿大关,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个远景目标如若能如期实现,中国将基本建成现代化,为到21世纪中叶完全实现现代化打下稳固基础,届时我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达到200万亿人民币。2035年远景目标部分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美好憧憬,令我们向往和期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