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

(六)民主决策找到新抓手

新抓手是通过网络问计于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网上征求民意开辟了民主决策的新路径。2020年8月16日至8月29日,我们用两周时间在网上征求民众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亿万网民建言101.8万条,其中网民“云帆”提出的“互助养老”建议被采纳。

党的十六大提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的十八大提出,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群众路线问题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度概括就是: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据统计,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用了145次,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一词用了203次。这足以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人民情怀。

(七)民生福祉提上新高度

新高度是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了出来。要着力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那么,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提出进入新时代后社会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对物质文化的需要,还包括对民主的需要、法治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环保的需、公平的需要、正义的需要等。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讲过,全面小康路上五十六个民族十四亿人民一个也不能掉队,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将全面增进民生福祉。顺应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规划《建议》提出了一系列增进福祉、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包括就业、收入、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社保等。

(八)文化强国锁定新目标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文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锁定在2035年。文化是软实力,关乎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成长与发展。一个政党要有政党文化,一支军队要有军队文化,一个企业要有企业文化,一所大学要有大学文化。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衡量一个人有没有文化、文化素养高低的标准是什么?迄今为止,个人层面文化最好的表述当属作家梁晓声先生的四句话: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九)中美经济有了新注释

新注释是指既要坚持斗争,又要争取互利共赢,任何时候都不能走极端。在对中美关系的认识上目前存在着两种错误倾向:要么“低头”,要么“死磕”。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是错误的,我们要辩证认识和处理好中美两国经济关系。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

(十)党的领导再作新强调

新强调是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关键词是“全面”两个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一项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早在1927年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建立党的各级组织,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1929年,古田会议把“支部建在连上”写进了会议决议文件中。1954年9月,毛泽东同志又告诫我们,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近代史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共、振兴中国。

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由“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组成。“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十四个基本方略”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里的关键词是“全面”二字。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五个重要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党的领导的新强调体现在两个关键词上:一个是“首要”,五个原则排在第一;另一个是“全面”,包括党政军美学、东西南北中,各地区、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各环节、各层级、各类社会组织,还包括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以及全球治理等。

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做到懂政治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懂政治讲政治,是新时代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丝毫不能动摇。

“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将要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将会遇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将要破解诸多难题。越是这样,就越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道理显而易见、无须赘述。第八次机构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执政党对一切社会组织的领导和驾驭。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