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关于如何领会、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重强调了以上三个“新”,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如下阐述:第一,这个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第二,这个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层次更高了);第三,这个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共同富裕提到了战略高度);第四,这个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阶段)。

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重要的理念。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四个基本方略”,其中第二个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十三五”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继续重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继续部署;习近平这次讲话又继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才能在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体要求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党内常识分享

我国通常每五年举行一次全国党代会,在这五年当中,通常要开七次全会。没有特殊情况,每一届全会的内容是相对固定的。当然,有特殊情况可以调整。

一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是党内人事安排。每一届党代会结束之后,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留下来,紧接着要召开一中全会。一中全会主要是选举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

二中全会通常是国家人事安排,要讨论国家机关的换届问题。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家机构等领导人选,通常是由二中全会作出安排的。

三中全会通常是要颁布施政纲领。每一届三中全会都要作出一个重大决定,这个决定代表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纲领。

四中全会通常是研究依法治国问题。

五中全会通常是研究五年规划问题。每一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就是研究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制定。规划由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府组织人员编写,全国“两会”进行讨论、审议,审议通过之后要正式印发、实施。

六中全会通常是研究党的建设,2021年就要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了。

七中全会是研究换届问题。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召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