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四、规划《建议》十大亮点解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共15个部分60条2万余字,分为总论、分论、结尾三大板块。规划《建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执行理念,通篇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通篇围绕着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这条主线。规划《建议》创意多多、亮点频现,我经过初步学习整理出十大亮点,概括成十个“新”,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一)中国发展步入新阶段

新阶段是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开局阶段。邓小平同志曾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进行过设计,他放眼七十年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解决小康问题,第三步解决现代化问题。党的十九大把后面三十年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温饱问题解决了,小康问题也解决了,下一步就是用三十年的时间要把我国家完全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三十年里,我们还要制定六个五年规划,从“十四五”到“十九五”。其中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排在第一,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它是三十年现代化建设的起步阶段、开局阶段。

新阶段有四个突出特征:一是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实,这个转变从2014年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就已经开始了。新常态有三个特征,即降速度、调结构、转动能。二是科技由跟跑、并、领跑“三并存”转向并跑、领跑分量不断加大。三是数字技术广泛深入地得以应用。四是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全球各方面关系持续调整。

(二)民族复兴开启新征程

新征程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彼岸迈进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迈向新征程。我注意到,在规划《建议》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没有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个别做了调整,即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是什么样子的呢?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曾经用五句话概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第一,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第二,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第三,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第四,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第五,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三)同心打造新发展格局

新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举全国之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格局,通常是指结构形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讲的“格局”主要是讲经济结构及其运行方式。新格局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来的。之后,他又在多个场合对这个思想进行过阐述,这次五中全会把“新格局”思想写进了规划《建议》,并作出了明确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二是为了塑造和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优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格局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以内为主,内外联动。具体理解为:第一,新格局思想符合毛泽东的矛盾论思想。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第二,新格局思想符合内因外因辩证关系。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第三,新格局思想符合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方针。第四,新格局思想符合先祖们的教诲。老子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战胜敌人的前提是强健自己。第五,新格局思想符合我国现实国情。我国有14亿左右人口,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希望必须也只能建立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

如果说“十三五”规划同过去十二个规划最大的不同是“新理念”三个字,那么,“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最大的不同则是“新格局”三个字。整个“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重心都必须围绕着构建新格局展开。构建新格局要特别注意四个问题:第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的内循环;第二,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的适配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第三,构建新格局绝不意味着封闭地进行国内单循环,而是要积极推动、努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第四,国内循环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要全国一盘棋搞好大循环。

(四)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问题至关重要。没有理论指导的一切行动,都是盲目的、不自觉的、不清醒的,是上不了台阶上不了层次的,永远是低水平的循环往复。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成熟,行动上的自觉来自思想上的清醒。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毛泽东同志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认为,技术领先先一步,理念领先步步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提出引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很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个部分专章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从十二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点任务作出安排,总体上都是按照五大发展理念逻辑关系和内在联系排列的。

(五)科技自强给出新定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提到了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摆在十二项规划任务之首,并用专章部署安排。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指出,中国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党长期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脉相承,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是辩证的统一。

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邓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提出“四个尊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引领我国科技发展十六字方针,即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纲要》确定到2020年底实现科技发展三个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已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