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2)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王进喜率领钻井队学习“两论”。这些石油工人旗帜鲜明地将“两论”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分析、研究、解决开发建设中的一系列问题。依靠“两论”统一石油会战队伍的思想意志,成功地帮我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所以这就是我们党为什么不断地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伟大事业,进行党的理论创新和创造的艰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

也就是说,对于我们今天党内的干部来讲,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理论修养,仍然是一个非常迫切而重要的任务。事实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同志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同志。所以我们党的战斗力得以体现,脱贫攻坚的任务得以完成。大家在理论的武装下,自觉地响应党的号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也就是说,如果理论彻底就可以服人,就可以调动全党同志的积极性。所以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党同志的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为谁?为人民。正因为我们的目标非常崇高,立场非常坚定,所以党的事业虽然遭受过挫折,但始终打不垮、打不烂、打不散。

1934年1月,在沙洲坝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十分重要,如果对这个问题认识不到位,就可能会使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阐述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进一步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观点。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是党的事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

从历史的总结来看,人民立场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建设成功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重要基本经验。

四、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加强纪律建设的。

一大党纲第十四条规定: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士兵、警察和职员不受此限。为什么?实际上就是让当时的党员不能去谋求可以使一家人过上体面日子的工作岗位,因为那样可能会使人逐渐放弃自己的原则。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洁身自好的要求表现。虽然这条纪律就当时的历史来说有可以讨论的地方,但是一个党刚刚诞生就能提出这样严以律己的、洁身自好的要求,我认为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的好品质、好精神、好作风经住了历史的大浪淘沙。

五、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关于理想信念,有些人觉得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其实不然,任何一个有思维能力的人,实际上都有信仰。正如丹麦哲学家索伦﹒克尔凯郭尔所说:“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生活。”中国共产党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崇高的信仰。他们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稳健前行。

六、要有勇于担当的品质

“共产党员跟我冲”“是共产党员的站到前面来”这些都是在困难时期、危险时刻共产党人铿锵声音。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今天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每有危险,党员干部就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挺身走在前面。

革命战争年代,这种事情尤其多。比如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从长征开始就是全军的总后卫。在当时的艰苦情况下,担任后卫就意味着牺牲,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