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3)

七、要有相忍为党的修养

讲团结、顾大局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相忍为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事实上,我们党也始终在自觉践行大局意识。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的历史,在这一百年中,我们党有过坎坎坷坷,有过党内斗争,甚至在有一些时候执行了错误组织路线。但在个人受到打击迫害的情况下,我们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能够坚定的做到顾全大局、相忍为党。周恩来同志在这个方面无疑是一个典范,毛泽东同志也是如此。

在江西中央苏区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排挤打击毛泽东同志,剥夺他对红军的指挥权。但是毛泽东同志顾全大局,少数服从多数,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力为党工作。可以说,毛泽东同志这一时期的处境非常的艰难。但是他仍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八、要有热爱学习的精神

热爱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历来非常重视学习,宏观来看,比如我们前几年提出的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就体现了我们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好品质;微观来看,比如王进喜同志,他以“识字搬山”的意志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难,刻苦学习,带领工人们以创造性的劳动,创出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还比如雷锋同志、陈永贵同志,都是很了不起的。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着力培养各方面的干部和专门人才,中国共产党在中央根据地主要创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延安时期在有相对稳定的后方之后,我们党就开始大办干部培训学校,比如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我们的八路军、新四军到哪里抗大分校就建到哪里,所以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抗大抗大,越抗越大”。此外,还有延安大学等。在战火连绵的岁月里,我们党培养了大批的党政军方面的人才,使党的干部的文化水平、理论水平大大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蔚然成风的大背景下,我们很多红色景点、拥有红色资源的地方都办起了干部学校。比如说李大钊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杨靖宇干部学院、铁人学院、三五九旅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马尔康长征干部学院、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沂蒙干部学院、梁家河干部学院、红船干部学院、西柏坡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百色干部学院、金寨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太行干部学院、照金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为我们全党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阵地和平台。同时,我认为通过办干部学校,对于地方工作的提升,地方形象的宣传,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