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

QQ截图20210318131849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即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历史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我国社会主义道路虽然经历过一些曲折,但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改革开放时期,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祖国的每个角落,我们都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经验,对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很大帮助,是对我们党内同志的启发、借鉴、学习的历史保障。虽然它是过去式,但实际上永远不会过时。

一、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为什么会这么辉煌?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走出了一条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位一体”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接力探索中, 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条基本经验的形成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我们党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更加珍惜这条道路的原因。

旗帜问题、道路问题、方向问题至关紧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建党之初,我们党内的同志理论水平不高,对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有限,再加上共产国际的影响,所以在党内出现一些错误,其中最严重、最突出的就是党内教条主义。在教条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吃了很多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走了很多弯路。

这种情况的转折点是遵义会议。从遵义会议开始,我们党开始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句话传达了什么?就是我们党历史上坚定不移走自己道路的继承。今天我们更要有这样一种自信,世界文明我们要学习,但是不能照搬照抄。我们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以只要坚定不移地树立“四个自信”,沿着我们自己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干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这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党的历史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一条基本经验。近年来,我特别重视从理论史的角度带着大家学习党的历史。过去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基本是从党的创立开始,讲述一个一个的事件、一次一次的战役,最后把一百年的历史串起来。但是这其中我们一定不能忽视:在我们党所做的这些事的更高层面,是什么在发挥作用?思想、理论。

可以说,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我们什么时期思想建党做得好,理论构建、创新创造就得以成功,强大的战斗力就得以体现,理论强党就成为现实。

革命导师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好像看不见摸不着,甚至一些人对理论存在不正确的认识,但群众如果没有经过思想发动,没有给予理论的教育引导,就不可能支持你。为什么我们党的事业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