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2)

三、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点任务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些重点任务,除“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之外,主要是以下五项任务,即: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立法、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筑牢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实后盾;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所以,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我国依法行政的六项基本要求。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依法行政的六项基本要求。什么叫依法行政?理论上有三个方面:一是行政权要有法律依据;二是行政权形式要符合法律规定;三是政府如有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要承担相应责任。那么,六项基本要求都包括什么?

第一,合法行政。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也就是说,职责法定。

第二,合理行政。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符合法律目的,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行政目的的,应当避免采用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

第三,程序正当。

第四,高效便民。

第五,诚实守信。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第六,权责统一。主要是依法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这六项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国家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