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逻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逻辑

1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金句言简意赅、寓意深邃,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共鸣。在感情共鸣的背后,蕴涵的是普遍认同的价值共识。探究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意蕴,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满怀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2

一、人民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创造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由此也决定了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创造主体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党和国家富含生命力、战斗力的根本力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人民群众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战略性成果的主体力量,坚持人民主体、一切依靠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导理念。人民群众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二、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价值主体

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初心不改,无论是救国、兴国,还是富国、强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宗旨和使命的时代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宗旨,由此也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价值主体是人民。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新要求,这深刻表明在历史的每一个阶段乃至更长时期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党的奋斗目标都蕴涵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党始终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党的初心所系、情怀所向、实践所依。

三、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向前的评判主体

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为了人民且必须依靠人民,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人民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评判主体,人民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效的最终评判者。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的认可度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效的评判尺度。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效是由人民群众的忧乐甘苦所映射。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效最终到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只有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实践逻辑,才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最显著的底色是人民至上。只有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拼搏奋斗,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进而由人民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效作出最终评价,最终确保“造福人民”这一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