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报告人:王永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围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一课题,详细介绍了双循环理论提出的时代背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以及十项重要任务等。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总播放:20194
发布时间:2021-04-01 14:28
  •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等等。[文稿]

  •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暂停和经济衰退,将引发国际经济格局变动。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收缩。第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第四,多极化深入发展,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与传统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国际力量对比逐渐趋于平衡。第五,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经济全球化遭遇暂时性挫折。[文稿]

  • 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第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得中国难以通过继续扩大出口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第二,从当今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出口规模来看,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难以再继续为中国商品提供更大的市场,中国更需要通过内需驱动经济增长;第三,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会加快中国制造业外迁步伐;第四,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加大提防力度的情况下,中国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来促进技术创新。[文稿]

  •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则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二则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文稿]

  •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十项重要任务,包括: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九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文稿]

     

    t015888854c2235d9bb

    王永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十三五”时期以及2020年的重要成就

    (一)“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成就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

    第一,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按现价汇率,约10900美元),基本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第二,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进一步缩小。

    第三,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异地扶贫搬迁,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第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顺利实现,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超过2100万套。

    第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六,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第七,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第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1

    如图,绿色部分表示人均GDP高于全球水平的国家和地区。2020年全球人均GDP是10500美元,而中国,刚才讲到,按现价汇率已经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为什么在2019年还未达到,但在2020年就达到了呢?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大幅衰退,导致大部分国家的人均GDP大幅下滑。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实现了正增长。另一方面,汇率的波动,特别是自2019年第三季度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升值,也就是说,人民币相对其他国家货币也在大幅升值。这样就使得中国人均GDP早于预期地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如图,人均GDP高于全球水平的国家和地区还是比较少的,主要是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地区、中东地区、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其中,亚洲地区有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等。

    目前,全部高收入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比重的16%。而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后,仅中国人口就占世界人口比重的1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人口板块迁移。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在未来稳定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意味着我们稳定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那么世界高收入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将是34%。由16%到34%,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成就。

    (二)2020年的发展成就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特别是:

    第一,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采取减税降费、增加银行贷款并降低利率、财政纾困等措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过艰苦努力,我们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宏观调控积累了新的经验,以合理代价取得较大成效。

    第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2020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及时处置一些金融风险隐患。

    第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一方面,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对外投资规模保持稳定。总之,在全球经济大幅衰退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殊为不易。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