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5)

(六)强化宗旨意识,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一句字字千钧的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毛泽东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元素,也是其最革命最生动的部分。研究毛泽东同志不同时期著作,人民、人民群众、民众等字眼随处可见,无不体现着毛泽东人民观的思想精华,成为构建毛泽东思想的主要思想基础,形成了一个具有内在逻辑性的丰富思想体系。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把人民比作“上帝”“土地”“眼睛”,把党群关系喻为“鱼水”关系,形成了完整的群众路线思想。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毛泽东同志提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强调加强人民民主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他主持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中国历史上将人民置于如此之高的地位,这是第一次。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毛泽东同志与时俱进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显而易见,毛泽东的人民观有着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内涵,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基。

早在井冈山根据地,我们党就建立起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农民积极参加红军或支援前线,出现“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的感人场景。在延安的13年,我们党“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干部与群众同住土窑洞、同吃小米饭、同穿粗布衣,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与国民党统治区有着天壤之别,繁荣昌盛、丰衣足食的新延安。“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邓小平同志奉行人民利益至上的标准,他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既突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人生目标,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化、实在化,深化了党的宗旨思想,使之更具操作性。他强调尊重客观规律要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统一。他认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就是要通过“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邓小平同志探索了处理党群关系的新思路。在肯定党群之间血肉联系的“鱼水关系”的同时,也提出了处理这些关系的新思路、新原则。比如,提出了“领导就是服务”的命题,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在依靠人民群众解决党自身问题上,着眼于制度建设,依靠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坚持群众路线,必须高级干部带头,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干部特殊化。正确处理领袖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在邓小平人民观的基础之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执政党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立足点,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这些重要思想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的根本观点,又有了新的发展,对党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极大创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感,构成了习近平人民观浓墨重彩的底色。概括起来,习近平人民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唯物史观是习近平人民观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

第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习近平人民观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第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人民观的人格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我将无我”的境界投入伟大事业中,展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人民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意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第四,坚持群众路线是习近平人民观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党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善做群众工作,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当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任务异常艰巨。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七)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我们党就是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毛泽东同志“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正是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磨练出来的。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从一九二一年诞生以来,在其二十四年历史中,经历了三次的伟大斗争,这就是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现在还在进行中的抗日战争。”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作出重要判断:“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提到斗争,比较多的是军事斗争和反腐败斗争,强调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一个重要论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正是习近平同志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主张写进去的。

党的十九大在深入总结历史和实践的基础上,作出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首次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提出,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可以说,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统筹“两个大局”的任务异常艰巨。

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同时,从党的建设角度看,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