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3)

(四)党史的主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世界大同。

1.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重大成果,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众志成城,气势恢宏地向全世界展现了党领导下人民聚合的磅礴伟力。

2.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经历这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我们一步比一步更接近我们的梦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始终奔跑在民族复兴的最前列,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治国理政智慧,带领着全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壮丽山巅健步登攀。

3.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以广阔的世界眼光和胸襟气度,向往世界大同,谋求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做更多的贡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党大国领袖的战略眼光和广阔胸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正确走向。这些重要思想,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又为世界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智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

党史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明理”,是明白一个道理,即: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结合理论学历史,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创新是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在纲领上写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当时我们党还没有自己的理论。但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党的七大时,党就有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致力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经过艰苦探索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一结合,开辟新的道路,取得新的胜利。正是坚持这一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开展武装斗争,发展统一战线,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正是坚持这一结合,创造性地找到了壮大国营经济,发展农村互助合作组织,实行公私合营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正是坚持这一结合,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毛泽东思想成功解决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革的认识和实践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邓小平理论,再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之后,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从具体的历史学习中,领悟到背后一以贯之的一个“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后,经过近30年的努力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而使中国人站稳了。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世纪之交总体上实现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富起来的道路上树起的一座丰碑。中国人民在进一步走向富裕的同时,强起来的特征愈来愈显著、体现在愈来愈多的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概括,宏观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接续奋斗的成就,准确而形象地描绘了百年历史的最重要特征。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视角出发,能够更深刻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历史结论。由此,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和解读“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一结论。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而没有新中国,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近代历史的舞台上,各个阶级都有过充分的展示,但都没有领导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走上康庄大道。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以失败告终,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终生的三民主义最终没能实现。蒋介石掌握政权后,既没有实现真正的民主,也没有给人民带来幸福,更没有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局面。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为新中国发展经济创造了条件。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大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古老的民族,日新月异。

(三)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