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6)

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意味着在党史观上,存在着正确和错误的区别。正确的依据是什么?是“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而错误便是“历史虚无主义”。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对待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的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为此,在党史研究和宣传中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研究和宣传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关键在于把握好三点:

第一,把握好党的历史主流。从根本来说,党的本质是先进的,党的历史功绩是主流,如果像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一味只注意“瑕”不看“瑜”,就无法科学地正确看待党的历史。

第二,把握好党的发展规律。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离开对具体历史环境的分析,不是科学的态度,无法把握好党的发展规律。

第三,把握好辩证关系。对待党的历史及成绩要做实事求是地评价,对待错误要进行科学分析,以便从中汲取教训,推进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

(二)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党史研究

“党史姓党”,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唯物史观是党史研究的指导思想与方法论,它不仅能帮助人们认识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而且能帮助人们认识和解决新问题。要在党史研究和宣传中落实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当前,应当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实实在在读几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唯物史观的基础著作,弄懂弄通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第二,要运用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分析党史研究和宣传中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力求给予合乎历史真实、反映客观规律的回答。

第三,要密切注意党史研究领域中唯心史观的动向和表现,批驳对党的历史的种种攻击与诬蔑。

(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历史伟业,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史研究和宣传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待党的历史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必须反对“细节崇拜”,以细枝末节混淆视听、颠倒是非。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是“考察的客观性”,客观真实的情况不能靠举例来说明,也不能靠罗列现象,而必须把握事实的总和,这也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宜粗不宜细”。

把握历史的真实,关键在于把问题置于具体历史环境中,对成败得失做具体分析,对革命和反革命、成绩和错误、主流和非主流做严格区分,对集体的失误与个人的错误作具体区分。因此,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即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开创未来。

(四)必须坚持总结历史经验重在弄清问题、分清思想、提高认识

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研究和经验总结是为现实服务的,必须“团结一致向前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在首位。

(五)必须做到党史研究和宣传不搞形而上学的“对立思维”

所谓对立思维,就是采用全面否定或全面肯定的方式,不顾或者故意歪曲历史事实,人为制造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党史人物、不同理论成果之间的对立,切断之间的历史连续性。

(六)必须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

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正确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历史的光辉典范,也是党史研究和宣传的重要依据。我们党始终能正确地对待过去,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在总结过去时始终本着对过去负责的精神,对过去的一切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武断,不感情用事;在总结过去时能高屋建瓴,从大处落墨,而不是过分地纠缠历史细节,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全党同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