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发展什么 怎样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纲要》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梳理

QQ截图20210416132131_副本

刘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一、发展什么:高质量发展是总目标

“十四五”时期“发展什么”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目标进行,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发展愿景;二是经济发展内容;三是经济发展目标。这些内容很丰富,层次也很清楚。

(一)经济发展愿景

经济发展的愿景是多元的,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五位一体”全面的发展。经济发展本身也是多方面的,包括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等。因此,我们就从多元的角度,来谈一谈“十四五”规划中经济发展的愿景。

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角度看,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征程,人民的愿望已经不再是温饱,而是更加美好的生活。美好生活有哪些具体指标,在之后的发展目标中会进行论述。

从民族振兴的角度看,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对人类文明有所贡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现代化的角度看,要实现全面现代化目标,包括全面实现新型工业、现代化农业、新型城镇化和科技现代化。首先要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任务,在此基础上要实现科技现代化,要抓住以信息化、智能化等为核心的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从现代化的角度来说,实现科技现代化的意义重大而迫切。要健全国家创新体系,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科技现代化。

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看,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要构建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制和高水平的经济开放体系。高质量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核心内容。我们的要素市场建立还在起步阶段,要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了才是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的开放体系,不仅要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而且还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经济发展的水平、经济发展质量直接决定市场的广阔程度。不能只依靠国内市场,最大市场就是全球化市场。市场有多大,经济发展水平就有多高。因此,我们要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