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树好“官样子” 当好群众“贴心人”

“扑下身子”树好“官样子” 当好群众“贴心人”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中央明确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目的就是为了让干部放下“官架子”,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为群众办实事并不难,但要让群众满意,办到群众心坎上却不易,干部行不行,群众口碑是准星。老百姓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群众心中好干部的“官样子”,就是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能够主动贴近群众的干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利于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只是喊口号、做样子、走过场,而是应该倾听群众的呼声,找到问题根源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倾听群众心声中当好群众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这也是党员干部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事情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将“打分权”交给群众,只有沉下身子听群众的问题意见,找准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发力点,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接受群众的“好差评”。要坚决杜绝“为了办事而办事”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涵养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发扬“三牛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办一件成一件、办一件人民满意一件,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为民办实事的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群众呼声要求各有不同,问题千差万别。为官者,就要“扑下身子”把工作干好,要有真才实学,不要一遇到问题就会摆出一副“官架子”,逢场作戏、借机作秀、做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在群众中树立货真价实的“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形象。要有“甩开膀子”担当实干的决心。“扑下身子”不仅仅是一个动作,不只是做做样子,或者只动口不动手,更彰显了一种担当,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果还是只想舒舒服服、碌碌无为地当“太平官”混日子,定会精神懈怠,错失机遇,也必将失去民心。只有放下“官架子”,做好“样子”,为民“想路子”,办好“百姓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生活,才能架起“连心桥”,百姓才能念你的情、想你的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做样子、走过场,不能把过去已解决的问题当成实践活动内容,不能只注重解决一些与群众利益关切不大的问题,要敢于面对困难与挑战,注重基层走访调研,分层分类化解具体问题。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从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着力,重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和烈属抚恤等政策,把特殊关爱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让群众先说、让群众说透”,才能确保利益诉求渠道的畅通。党员干部只有多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到工作难以推开的地方去,细心研究群众利益,体察群众情绪,真心倾听群众呼声,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群众的心坎上。(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07/1127214.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定边县司法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