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学党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线索和主题(2)

(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有很多学习资料,其中一本是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会儿我们会谈到。

首先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一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就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共二大宣言明确提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的任务。虽然今天我们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突出强调党的十八大之后,但其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已经把这个重任自觉扛在肩上,早在党的二大时就已经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作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赢得民族独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从中国共产党诞生、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史实和中共二大宣言、党的十三大报告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从很早就开始了。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作出了明确概括和表述,并且这一表述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在了一起。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用三句话精辟地概括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并且明确指出: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这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调和对其内涵的阐明,激励着中华优秀儿女目标明确地去奋斗。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集中、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回看党的报告、文献,当读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我们应该非常有感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并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这是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阐释、指引。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把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开篇统领全书,该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题目,就是想说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程只有一个目标指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百年党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史是统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谁来完成、担当、引领、推动?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从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中的五个重要节点明确使命担当

把握百年党史的宏观框架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艰难曲折,该怎样来评价、理解、掌握?为了让大家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可以把百年党史的宏观架构概括为“四个时期、五个节点、一个指向”。

百年党史可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第一个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国大业,可谓是开天辟地。第二个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兴国大业,可谓是改天换地。第三个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富国大业,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四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谓是惊天动地。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在四个历史时期完成了四件事:救国、兴国、富国和推进强国建设。为了帮助大家更好把握这四个历史时期,我选取了五个富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节点: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诞生;屹立东方——新中国成立;伟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继往开来——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七大;奋进新时代——党的十八大至今,通过对五个节点的解读来突出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中的关键和重点,来说明“一个指向”,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线索和主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