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学党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线索和主题(5)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和使命担当

中国从一穷二白、山河破碎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

2018年4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概括,也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世界情怀和国际担当的政党。

回溯历史,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不是就一国来说的,而是就国际社会而言的。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判断,对于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建构产生了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响应和认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和担当。

怎样为世界谋大同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样子的?其核心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再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进行阐明。

2018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总体性、全方位的深刻阐明。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进行了深入阐发,向世界政党发出了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美好倡议。他指出,我们要建立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句话既强调了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以实现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变局中看到机遇和挑战。“两个大局”是对中国和世界未来走向的回答,也是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一个精辟论述,表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乃至国际秩序的变革和完善提供重要动能。同时,它也是对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坐标的精准定位。

早在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后我想用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课程: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复兴重任的担当者、推动者和建设者。

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百年历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不断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