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学党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线索和主题(3)

(二)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中的五个重要节点

五个重要节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价值和意义。但是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中间往往隔着很长时间,很难用一两句话讲明白。比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其间有28年的浴血奋斗,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优秀中华儿女为新中国成立献出了宝贵生命。所以在讲述过程中,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会在重要节点之下描述一些历史细节,让大家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同时突出这个重要节点的价值。

重要节点之一: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成立

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最初是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一座砖木小楼内,当时出席大会的有13人。会议在白色恐怖之中举行,7月30日,会场突然遭到巡捕的侦察。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由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做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再从狮子汇渡口登上渡船到湖心岛,最后转登王会悟预订的游船继续会议。在船上,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成立。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注定要担负起带领工农大众完成民族独立与解放,进而建立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

今天我们在书本上用“三个深刻改变”“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来形容中共一大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而当时的实际情形却是像胡乔木所写的“‘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新的革命火种就这样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被点燃,中国的伟大事变开始了。

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或政治组织不同,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它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救国大业,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生活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让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卷入世界现代化洪流转为主动追求现代化,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时登上中国政治舞台,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的自觉担当者,民族复兴进程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成立之日起到之后的28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成立到召开遵义会议,党从幼年逐渐走向政治成熟。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中,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经历了初创时期、国民革命时期(1924年5月至1927年4月12日)、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8月至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1931年9月18日至1945年8月15日)、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6月至1949年9月)。

在这五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无数胜利,也经受了无数考验。其中有两次突出的严峻考验,一次是大革命失败,另一次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面对挫折,中国共产党没有气馁、放弃,而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局势急剧逆转,中国革命进入低潮。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的队伍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党的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1000余人,到达井冈山地区的茨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中国革命从此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余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1928年6月,根据中央指示,中国工农革命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带领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1933年秋,红军和苏区发展到了鼎盛时期。

在大革命失败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转战井冈山,有人质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泽东同志为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写下了著名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特别是在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逐渐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这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

力挽狂澜:遵义会议召开

湘江惨胜之后,红军转战遵义,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也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召开的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的过程中,我们经受了太多考验,但任何时候都不曾放弃。

灯塔指引:党的七大召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共召开七次代表大会,其中中共六大和中共七大之间间隔了十七年。

中共七大是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早在1941年,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就抵达了延安。李葆华当时是中共晋察冀边区委员会组织部长、常委,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他那么早去延安就是为参会做准备,包括审议、审核代表的资格等。在冒险赴延安的过程中,他和他的战友都遭遇了日军的伏击,一名代表坠入深沟壮烈牺牲。时隔62年,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已经满头华发的李葆华回首往事深情地说:“为了开党代会,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在今天看来,简直无法想象。”因为今天已经是和平年代了。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共有755名代表出席,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年龄最大的近70岁,最小的才20多岁。从中共七大之前有十七年没有开党代会可以看出当时党所面临的恶劣环境,遭到围追堵截,连开会都没有地点。所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这样的大事”是什么?就是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就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这仅是有案可查的人数,战争年代,还有多少人没能记录在案?所以说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

进京“赶考”:七届二中全会召开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这次全会为迅速取得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以及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做了充分准备。毛泽东同志在大会上作报告,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说明了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必要性,同时提醒全党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西柏坡中共中央大院内,一些人已经离开。下午2点30分左右,毛泽东同志从住了10个月的小院里走出来,正好碰到迎上来的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关切地问:“主席,休息好了没有?”毛泽东同志望着远处连绵雄伟的太行山,意味深长地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周恩来同志答道:“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同志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进京”意味着执政,“赶考”是要接受考验,巩固政权、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赶考”究竟考什么?考信念,考精神,考作风,考能力。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山县西柏坡参观,面对历史和未来,他指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