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一贯秉承,也体现了党的人民性思想的发展演进。2021年5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察看村容村貌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段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价值指向。

一、人民是江山,江山是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坚持植根人民和服务人民的政党。政党政治是当今世界运行的基本形式,除了极少数国家外都存在至少一个政党,这种普遍现象决定了政党在各国发展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世界上存在诸多不同类型和属性的政党,而政党属性决定着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稳定,也关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判断政党的属性就要从政党的纲领中寻找答案。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自其成立之初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宣示了自身的目标,并确立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关乎政党的性质,也决定政党的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对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生动阐释,也指明了党赢得革命胜利、取得建设成就、获得改革发展的根本原因。

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百年来党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是党领导广大人民开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个体觉醒、阶级觉醒和民族觉醒中的自觉创造。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都是对历史实然的反映,也是对现实应然的要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群众筑起了铜墙铁壁,党在建构起坚强的统一战线的基础上让革命对象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正如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些例证展现了人民群众的革命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用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中,既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和政治基础,也建构起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丰富经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亿万人民群众主演了改革开放的这一幕历史伟剧。

二、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执政为民的政党。“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断,既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反映了党对民心向背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党与人民命运与共的历史。1944年9月8日,中央警卫团在延安为在执行烧炭任务中牺牲的战士张思德举行追悼会,毛泽东同志出席并就此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这篇演讲的发表标志着党内正式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随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之中,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党将“人民”二字深刻熔铸到国家的政权建构和制度设计之中。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三个有利于”标准之一,江泽民同志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胡锦涛同志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发展理念体系的理论建构和实践转化提供了价值基础。

党始终把人民幸福作为执政标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这是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党审视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起点。长期执政是政治基础,有效执政是治理诉求,党要坚持长期执政,就要解决好有效执政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科学全面理性审视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历史、感悟历史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群众史观,就要始终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观点。实现长期执政与有效执政的良性互动,在目标设定上,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政绩观念上,就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充分认识到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党群关系上,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政党。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可以发现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这是党的发展史中的实然现象,也是党进行自身建设时的立场要求。作为一个植根人民群众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种政党属性决定了处理好党群关系的重要性。要处理好党与群众的关系首先应当从认识论上厘清二者关系,百年来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身政策的不错误,而之所以制定出符合中国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政策策略,就在于科学把握了认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形成了科学的认识论,特别是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将其转化为党发展成长的宝贵财富。毛泽东同志强调,“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党制定政策的基础”“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群众路线视为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党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为此,就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实现以百姓心为心要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一是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特别是要处理好规律客观性和主体能动性之间的关系,在认识把握驾驭规律的基础上调动激发群众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二是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特别是要处理好战略目标和现实诉求、终极目标和当前需要之间的关系,既要坚守初心使命,也要回应人民诉求;三是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特别是要处理好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注重解决人民群众的现实紧迫问题,接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切实在党的政治实践中做到永不脱离群众,实现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