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四重维度

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四重维度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理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的创新性理论成果,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和规律性认识的理论成果。深入探究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目标维度、价值维度、时代维度和实践维度,对推动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以中国梦为蓝图的目标维度

“中国梦”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拼搏奋斗的共同目标,是每个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共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新发展、回应人民新期待,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国家富强”的基本前提、“民族振兴”的共同愿景、“人民幸福”的本质属性寓于中国梦之中,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赋予了时代活力,指明了目标方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创造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人民群众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的物质生产和生活资料,在物质生产实践过程中也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的精神财富,同时在社会历史变革中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参与和经验智慧,再好的愿景都犹如镜中之花、水中之月。“中国梦”不是空洞的口号,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因此,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精髓,就必须深入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发挥人民主体地位,汲取人民智慧,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想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持久活力和强大动力。

“中国梦”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它不仅反映了人民的期待,还顺应了人民的要求,更道出了人民的心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要坚定不移地用“中国梦”凝神聚魂,铸就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目标和蓝图,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使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让每个人参与到民族复兴伟业中来,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共同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壮丽篇章。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维度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目标方向和价值追求,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益是一个必须回答的根本性和方向性问题,是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原则性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在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将人民立场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而后党的七大更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的宗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工作重心重新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提出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之一。始终铭记人民的根本利益,方能巩固立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内国际形势的一系列变化,将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彰显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为民本色和执政理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只有把人民利益始终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惠及人民利益,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才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判;只有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才能凝心聚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只有使人民将自己的切身利益同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兴衰荣辱和民族的发展前景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成为人民的共同事业。所以我们党在把握和处理改革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人民立场,认真谋划改革思路,不断提出改革举措,让人民从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让党的群众工作经得起人民检验。

三、以社会主要矛盾为导向的时代维度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是今后一切工作都必须牢牢遵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导向所在。

“认识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唯物辩证法表明,每个社会形态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矛盾,其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支配作用的是社会主要矛盾。只有紧紧抓住、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才能找到破解其他问题的方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民主革命时期准确把握了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以此为基础正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华民族从此站了起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从此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样也必须从认清我国当今的国情开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决定了新的历史使命,新矛盾决定了新的战略方向。走好群众路线,要解决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相关的问题,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追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和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时代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统筹兼顾、寻找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难,我必有助;民有所忧,我必有虑;民有所应,我必有为”。

四、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机制的实践维度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中的唯物史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和总结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实干中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眼小处、落脚实处、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群关系是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党群关系好,就表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稳固,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倡导的方针政策就能顺利推行下去;反之,党就会失去执政的群众基础,甚至会有丧失政权的危险。只有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