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克实:构建现代干部培训体系(4)

二、干部培训知识能力结构框架

干部执政能力强调以完成组织岗位目标任务所需求能力要素相匹配。主要由核心能力素质、通用能力素质、专业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构成。

我们对专业干部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区,比如管理专业的干部能力要求是什么?不是有比较高的研究破解问题的能力,准确地说是拥有能够团结、驾驭、使用有能力的人的能力。所以,对管理层的要求不是直接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而是能够聚集、招募、组织和团结有能力的人来共同攻关。

(一)干部核心能力素质

干部核心能力素质包括政治立场、道德品质、公众形象。当然,政治性是最主要的,这是总路线的问题。

1.政治立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政治性的要求是核心要求,对干部培训来说,没有政治导向的培训是不行的。要培养政治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图片2_副本

正确的价值导向是什么?对于干部培训来说,就是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历史观和理想信念。培训的作用就是能够把个人与组织的目标融合在一起。

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其组织发展目标。有很多员工,他们可能一开始不清楚自己所在单位的组织目标,只是为了获得一定的收入,其个人目标就是他的职业期望。职业期望就是职务、收入等问题。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们要通过疏导,让员工个人的努力与组织的价值观合二为一。因为一个人只是满足于个人的职业期望,而不能够满足组织的目标,那么其个人作用也无从谈起。当你加入了一个团队,如果不为这个团队做贡献,你也拿不到自己想要的报酬。因此,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融合,就出现了一个共同目标。只有共同目标是有效的。那么,我们怎么样实现共同目标?培训。通过培训,让大家了解组织发展,形成共同目标。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应当履行什么义务、不得有什么行为,如果你不能接受就不要做公务员。这是大前提。了解这些内容,是对干部最基本的教育。

2.道德品质

何为“”?“德”的本意是顺应自然、社会、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大家普遍认定的“德”的表现包含以下五条:

第一,忠实可靠。忠实于信仰,不受利益诱惑,无背叛行为。

第二,诚信守约。按照规则办事,从不爽约失信。

第三,求实求是。名不出家,讲求实效,不沽名钓誉。

第四,与人为善。特别是领导者,能够考虑到每一个员工的发展,这就是具有非常高级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我们共产党的干部看重的是什么?看重的是对广大人民深厚的爱。

第五,克己简约。从俭、从简、从柬、从检,从不骄奢放逸。

对干部“德”的要求主要归纳为三条:一是对党组织忠诚不逾;二是言论行为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三是先人后己,为他人榜样。

3.公众形象

干部的公众形象,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最易受人们诟病的主题之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直接关系民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归纳起来,干部的仪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态度,公平、对他人尊重;表情,友善、和蔼;着装,整洁、协调;动作,简洁、礼让;语言,平和、中速;目光,关注、亲切;涵养,急缓有序,荣辱不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