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克实:构建现代干部培训体系

微信截图_20210526085220_副本

李克实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构建现代干部培训体系”的话题。

主要分以下三个部分来探讨:第一,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构建概念;第二,干部培训知识能力结构框架;第三,重点探讨一下如何改革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使培训效果提高、学习有用性明显增加,最终达到对工作有帮助、对能力有提升的作用。

一、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构建概念

(一)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是什么

1.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概念要点

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是一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和干部能力增长需求的系统化学习模式。主要包括三个要点:第一,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这是关于现代性的问题。从古至今有若干的学习方法,其中一些学习方法仍然有效,而另外一些则慢慢退出了培训体系,主要是因为我们要根据岗位需求的变化、发展来确定学习方式,以便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二,干部能力增长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执政能力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三种能力,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我们必须构建满足干部能力增长需求的现代干部培训体系。

 第三,是一个系统化的学习模式。无论是培训方法、内容,还是岗位需求以及干部层级,都有很大不同,因此现代干部培训体系要形成一个立体模式,不只是满足某一种岗位的需要,而是要满足所有岗位的需要。这种系统化的学习模式,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是一个多元的有机构成的、自身具有生命力的培训体系,它才能够高效、快速满足我们的培训需求。

2.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核心理念

现代干部培训体系有以下五个核心理念:

第一,以当前的发展需求特性决定培训方向。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这是发展需求,其特性决定培训方向。比如,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四五”规划是怎样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这些我们都要很清楚。而我们培训的方向也一定要按照这个需求来制定,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培训方向确定的最主要依据是突出政治性和发展方向,而不是个人好恶。这样的培训体系才真正具有生命力,才能够为解决当前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