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克实:构建现代干部培训体系(5)

)干部通用能力素质

通用能力是干部普遍具有的能力。有一次,一个新员工入职时向我请教:怎么做好新岗位的工作?我说要学习三件事:

一是思维写作能力。在干部队伍里,说不成句、写不成文,这恐怕不行,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写作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自己写的东西别人看不明白,那么别的能力也不易施展。

是关系协调能力。随着职位的升高,对协调能力的要求也越高。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协调能力越来越重要。现代社会的领导方式,已经转变为商量办事的协调模式。大量资源怎么组合?靠协调。因此,在一般课程当中,组织协调能力的培训极为重要的。

三是严格管理能力。这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干部的担当性”。要敢于管理,在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我觉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站出来,是考验干部的重要一关。

这三项干部通用能力素质,也是涉及团队建设的能力素质。思维与写作不是简单的文字问题,需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第一,宏观思维;第二,职务行为(分清哪些是职务行为,哪些不是);第三,对象角度;第四,系统逻辑;第五,表述浅显。

关系协调是提高效率重要途径。通过协调使各生产要素间达到最佳契合。

严格管理包括这么几条内容: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方法明确、条件保障、容错纠偏。

)干部专业能力素质

干部专业能力素质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法律法规知识,这是依法行政的基础。作为干部主体来说,必须充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我们要有一定的了解。你可以不是技术的“一把刀”,但是在专业法规上一定要精通。

 第二,部门任务认知本部门的职责是什么,一定要明白。在干部调动到新岗位后,要第一时间了解本部门的职责。这样你才能进行专业管理。职能和任务认知,对专业管理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部门任务认知包括对组织、流程、人员、配置、关系等的认知。

第三,有效执行制度。有哪些制度,其操作方法和流程(细化到每一步),这些都要熟悉。要明确办事规则。有时候我们可能还需要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也就是要制定新的制度。制度的有效性可能会影响到实践目标的重要环节。

第四,专业管理。专业管理涉及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规则问题;二是业务规划问题;三是财务管理问题;四是专业任务问题,包括技术问题;五是人员管理问题。抓牢这五个方面,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