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

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里,创造和积淀了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承载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百年大党信仰信念的真实写照、规律经验的物质载体、精神谱系的生动缩影、初心使命的具体呈现,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讲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革命理想高于天,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奥妙所在。红色资源蕴含着革命先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见证了共产党人把对信仰的坚守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把对信念的执着转变为报国的行动。通过生动讲述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让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可感可知、入脑入心,激发青年一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挺起精神脊梁,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念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阐释好红色资源中贯通的规律逻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明大德。历史发展有其规律、遵其逻辑,但是规律和逻辑并不是外显于历史表象的,而是内嵌在历史活动中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用好红色资源,不能仅仅停留在讲解史实的层面,应该更进一步,要阐释好贯通其中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蕴藏深处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教育引导青年一代知大势、明大德、行大道,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颂扬好红色资源中承载的英模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成大才。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些英烈模范的事迹和遗物是红色资源的重中之重。要讲准讲好英雄模范的故事、用活用好革命文物的价值,用故事讲道理、以楷模育新人,特别是讲清楚英雄模范身处的时代方位、作出的人生选择、干成的非凡业绩、获得的历史评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崇尚英雄、学习模范,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族未来,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成长为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的大才,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传承好红色资源中彰显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担大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红色资源包含着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初心使命,蕴藏着我们党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用好红色资源,就要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诠释好革命先烈的使命担当,让青年一代触摸历史脉搏、感悟初心使命,使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获得思想启发、汲取前行力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谱写时代的新篇章,使“初心使命”在青年一代中延续和传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张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