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优良传统(5)

4.解放战争时期

(1)解放战争的胜利

抗战胜利之后,中国的老百姓迫切希望和平。对此,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与国民党在重庆进行历史性会谈,以求实现和平、民主的建国目标。毛泽东毅然前往重庆,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伎俩。尽管双方达成了“双十协定”,国民党反动派却于1946年6月全面撕毁协定,悍然发动内战。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无论在战争规模还是在战争成果上,在中国战争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解放战争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仍以毛泽东这首诗中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句来形容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因为我们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

在1948年9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必搞资产阶级的议会制和三权鼎立等”,这套东西“袁世凯、曹锟都搞过,已经臭了”,我们应当“建立民主集中制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由此可见,面对全国的战争形势,中国共产党依旧非常清醒。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有预见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重大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还将进入北平城称作“进京赶考”,提出“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2)新中国的成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经过了峥嵘的28年,终于站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一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二是面对异常强大的敌人,我们必须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三是在当时那个没有道理可讲的中国,我们必须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四是只要坚守住牺牲奉献的精神,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五是毛泽东思想教会我们,必须时刻坚持独立自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