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优良传统(4)

3.抗日战争时期

(1)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

2017年1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文件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为什么我们要有这样的重新研判?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道:“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所以,我们强调“十四年抗战”:一是更为全面地反映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实际;二是突出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即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三是促使青年一代从中华民族抗争史中吸取教训,牢记国耻、自强奋斗。

(2)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揭破远东慕尼黑的阴谋》一文中指出,共产党领导的武力和民众已成了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在七大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更是直接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相比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就发表了《对日战争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进行民族革命战争。

第二,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最终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全民族的力量。当时的中国,国土虽大、一盘散沙。面对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摒弃前嫌,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第三,毛泽东同志以《论持久战》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最后胜利是中国的”。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有的国人认为向日妥协,任由日军占领东北三省就能换来和平。在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方面又盲目信奉速胜论,且速胜不是靠自己,而是靠美国和英国。在淞沪会战以及南京大屠杀之后,全国范围内,亡国灭种论的论调又甚嚣尘上。对此,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以对中日形势的分析、三个阶段的提出为基础,提出“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

第四,中国共产党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配合正面战场,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根据地。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在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四大战区牵制敌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赵一曼、杨靖宇等烈士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铭记。我们要学习好他们的事迹,传承好这可贵的红色基因。

在这一时期,经历了延安整风之后,中共七大胜利召开,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与统一,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3)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70多年,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屡屡受到西方的漠视,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不公平的。对此,我们今天必须充分肯定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与贡献,在世界范围强调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起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二是中国战场始终抗击着日本陆军的主力,是亚洲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为牵制轴心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中国抗日战争有力制约了日本的世界战略,有效支援了苏、美、英等盟国的作战;四是中国既努力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又积极参与了战后国际秩序的整体重塑。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