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优良传统(6)

(二)1949年—1978年:改天换地

1949年到1978年,是历经磨难,披荆斩棘,奔向社会主义的30年。在这一历史阶段,我们要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去建设人类最高级的社会。对于我们的党史学习而言,我们也要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前30年,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

1.解决民主革命遗留问题

(1)稳定社会经济秩序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的国家还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因为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础太薄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是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努力的结果。毛泽东同志把新中国的建设比作楼梯,我们要从一楼登上二楼。

1949年—1952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考验是非常严峻的。在连年战争的背景下,人民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血吸虫病肆虐、粮食供应不足等问题多发。哪怕是在上海等大城市,在经历了内战与国民党滥发纸币、肆意搜刮之后,人民也面临着饥饿与寒冷。对此,人民政府为了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在城市站稳脚跟,开始了控制市场、稳定物价的斗争。通过“银元之战”“米棉之战”,中国共产党沉重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金融投机,展现出了治国理政的才能。

(2)建立新的政治秩序

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解决了民主革命遗留的问题:一是在政治上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建立军事管制制度,即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初形式,使多年四分五裂的大陆达到了空前统一;二是成功镇压了反革命运动,包括肃清匪患、粉碎国民党间谍特务的阴谋破坏;三是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四是最终确立了国体、政体,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2.向社会主义过渡

在解决了民主革命遗留的问题之后,中国共产党开创了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我们今天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改造?应透过现象看本质,即这一历史阶段的政策、做法致力于发展生产力,都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所以,社会主义改造有两大在世界历史上都罕见的成绩:一是一个几亿人口的大国进行如此复杂深刻的社会变革,不但没有破坏其生产力,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仍是增长的;二是这一大变革是在人民的极大团结和普遍拥护下完成的。

3.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运动的爆发也是这一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之一。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道:“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并引用彭德怀的话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可以说,今天的和平是来之不易的,是多少人用生命换来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之后,中国的国际威望大幅提升,一些国家都纷纷与中国建交。

4.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辉煌成果

从1956年开始,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是一个辉煌和曲折并存的时期。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一是提出要以苏为鉴,进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即反思苏联的工业布局,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以农轻重为序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二是《论十大关系》指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三是提出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道路,即解决“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问题;四是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矛盾问题,即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五是形成了社会主义建设分阶段的理论雏形,制定了“五年计划”;六是成功实现了中国的“两弹一星”。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