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优良传统(3)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起义

三大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以武装斗争形式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开始。同时,在这一时期,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中国共产党人——起义要打哪儿。

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学习十月革命在大城市取得胜利的先进经验,同时因辛亥革命、北伐都与大城市相关,工人阶级在大城市中,敌人也在大城市中,所以提出了攻打大城市的路线方针。

第一,八一南昌起义。南昌起义是胜利的,但我们占领南昌两天左右便主动撤出,因此带来一个问题,即牺牲了很多人,占领了大城市,但守不住,怎么办。对此,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后来总结提出,“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起义军撤出以后,叶挺护送周恩来去香港治伤,于是就有了之后的广州起义。

第二,广州起义。按时间顺序来说,广州起义应该是三大起义中的第三个。广州起义因攻打大城市而面临敌我力量悬殊等难题,最终起义失败。可以说,这是党早期的教条主义、照搬十月革命路线的结果。

第三,秋收起义。可以说,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为我们党在绝境中找到了革命的道路。秋收时间,面对地主、高利贷的盘剥,愤怒的农民连同矿工与一些黄埔军校的战士,组成了起义队伍。秋收起义一开始也想攻打大城市长沙,但是失败了。对此,毛泽东分析了敌强我弱的形势,决定放弃攻打中心城市长沙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实行民主制度,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起义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

到达井冈山时,毛泽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大无畏的精神气魄,感动了袁文才、王佐,红军这才在井冈山落了脚。但是那时候,革命形势并没有完全转好。在井冈山,红军中仍存在悲观情绪。对此,毛泽东以回信方式,批评了党内一些同志的悲观思想,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潮流开始复兴。在结尾,他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同时,毛泽东还在信中进一步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指出建设根据地、建设政权、深入土地革命的正确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也有很深的井冈山情结,他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在“三湾改编”的基础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逐步形成,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成功探索和实践。

(3)长征的胜利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我们说,长征虽然是丢掉了当时的根据地,但不是逃命。毛泽东指出,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中国共产党用长征这条“红丝带”,把大半个中国串联起来,号召人民投身到革命的事业之中,这是一种信仰与精神。

在长征时期,我们必须要重点学习的就是遵义会议的内容与精神。遵义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在这一时期,一个大事又逼近到中华民族的面前,那就是抗日战争形势的日益严峻。长征的胜利结束之后,中国共产党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进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