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气骨气底气筑起中国人精神长城

用志气骨气底气筑起中国人精神长城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我们看到的,是精神的光芒、理想的火炬,更是中国人穿过岁月而始终激扬着的志气、骨气、底气。那些在矢志奋斗中涵养起的不屈精神、坚韧品格,好似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护佑并推动这个国家一往无前。

“七一”前后,全国各地英烈墓前鲜花如海,党史纪念馆人头攒动。“以你青春之生命,延华夏之华年”“江山社稷安好,勿挂念”……学史明史、缅怀先烈的全民行动持续升温,卡片、信笺、留言簿上的深情文字,更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让人动容。

万千忠骨,万千热血,感人心者,是灼热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为追求真理,开辟中华民族崛起之路,一代代仁人志士抛头洒血、前赴后继,百年后换了人间,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无数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不忘先辈、不忘历史,感佩“去留肝胆”,仰慕“拳拳之心”,自豪“生于华夏”,誓言“接续奋斗”。“因为你们,所以我们”“你们走后,我们就是你们”……相通的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夙愿,传递的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政党的心史心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谱上,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不忘英雄志,吾辈当自强”……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给了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重新审视百年历史巨变,学习革命先烈奋斗故事的机会,而人们所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则像是一面镜子,映照着今日中国人的自信、自豪、自强。当越来越多人为“未惜头颅新故国”的坚定信念所折服,为“风雨浸衣骨更硬”的无畏气概所感动,当越来越多人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我们看到的,是精神的光芒、理想的火炬,更是中国人穿过岁月而始终激扬着的志气、骨气、底气。这种精神上的同频共振,也愈加形成某种正向循环,那就是精神越是挺立,越会尊重历史、敬仰英雄;越是学史明志、鉴往知来,越能砥砺精神、昂扬斗志。

精神上立得住、站得稳,离不开历史的指引,也植根于现实的奋斗。“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从“隐身戈壁滩”推动国家走向安全地带,到“豁出性命”支撑新中国建立起完备的工业体系,从改革开放初期“练摊”“下海”大潮涌动,到新时代奋斗者、追梦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代中国人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与勇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路走来,战风斗雨,我们直面着威胁围堵,也遭遇着抹黑污蔑,但中国人始终自立自强、铁骨铮铮,冲破封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家国成长、个人奋斗相辅相成,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长远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更让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为之一振、为之一新。这个意义上,那些在矢志奋斗中涵养起的不屈精神、坚韧品格,好似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护佑并推动这个国家一往无前。

“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吾国何时可参与寰宇诸强国之角逐?”……山河破碎时的锥心之问,早已不再是问题。但正如观察人士所指出的,崛起不只意味着经济腾飞、科技赶超,更在于国民心态的成长成熟。物质上“强起来”,更要在精神上“立起来”,而其中一个关键指征就是,人民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对复兴前路的愿景,以及由此而生的强大凝聚力。如果说,百年前的“新青年”,在极其晦暗的年代,仍高举理想火炬,以精神之光照亮前路,那么现在,面对注定艰苦的新征程,同样需要以精神之力攻坚克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有人说今天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小时代”,最多关注的是“我”。但以更大视角看,这份对“我”的观照,又何尝不是“大时代”对每个人个体之力的期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每一个人从“我”出发,把握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在国家发展中定位自己的坐标,那书写下的必将是大写的人生。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14亿中国人满怀自信和勇气,不断向上走、向前奔,定能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