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地下联络站: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

党的地下联络站: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

——这里的斗争写就血色篇章

南京路上车流如水,滨江道上游人如织,就在这繁华与现代交汇的路口,有一座名为乐宾百货的现代化商厦,每天开门纳客,迎来送往。尽管这座商厦建成经营至今不过十四五年,但提起乐宾百货,天津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乐宾百货商厦崛起之前,这里是滨江道普爱里,一片二层砖木结构里弄住宅。95年前,中共天津地下党的联络机关──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就隐匿在这片灰色砖墙的小楼里。革命先辈们不畏白色恐怖,冒着血雨腥风,付出了艰苦而卓绝的努力。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关乎革命进程的历史事件。

■追循革命先辈的事迹

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遗址位于长春道293号普爱里72号。原建筑早已不存在,如今资料照片也很寥寥,存世的照片画面不全,也不甚清晰。这里曾经的斗争,哪一场不是血色做底,就如同长河里晕散开去的一朵墨迹,细节已经消散在跌宕的历史风云里。但是,我们仍旧有必要循着不多的线索,期望收获我党早期革命者们多一些,再多一些的红色信息。

■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建立

1926年3月,国民军撤出天津后,奉系军阀卷土重来,对天津革命运动施行疯狂报复,到处搜捕“赤化党”人。为了保存革命有生力量,中共天津地委决定,将已公开暴露的人员撤离天津。中共北方区委派粟泽、靳子涛(金城)、傅懋恭(彭真)等一批骨干到天津继续开展工作,并调整了中共天津地委领导机构。此后,天津工人运动重新兴起,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1926年底,在普爱里72号(现长春道293号)建立的天津城市工人俱乐部既是地下党的联络机关,又是天津总工会的重建。

■革命者遭租界巡捕逮捕

1927年1月21日,中共天津地委在城市工人俱乐部召开纪念列宁逝世三周年的会议。就在大部分与会者陆续进入会场时,法租界工部局的便衣特务根据密报在会场周围设下暗哨。傅懋恭进入会场后,即刻命住机关的张贵祥以买早点的名义外出查看。张贵祥刚走到胡同口就遭到了逮捕。此时,普爱里周围早已布满了便衣特务,将出来寻找张贵祥的人逐一抓捕。当参加会议的人发现情况有变准备转移时,大批特务冲入室内,对全楼进行了搜查。由于没查到证据,即以“聚众滋事”为名逮捕了全部与会人员,其中有傅懋恭、粟泽、邢克让、李志新、阐家骆、薛世伍、李铁军、阎瑞生、秦茂轩、吴雨铭、陶卓然、李凤岐、王润芝等30余名天津地委和团组织负责人。因故未到会的天津地委书记李季达等少数同志侥幸躲过搜捕。所有被捕人员全部被押解到法租界工部局西开分局(现陕西路147号)。由于被捕同志都使用假名字,没有暴露真实身份,法租界工部局经过简单审问后,分别收监关押。

■天津地委积极营救成功

在狱中,大家积极做着应变的准备。组织部长粟泽懂得法语,他从法国人的谈话中分析出,法国工部局并没有掌握确切的证据。一是若加以各方面的压力, 或许能予以释放;二是,若被引渡给反动当局,局面就复杂了。因此他决定,在法国工部局,大家要随机而动。粟泽提出,一旦被反动当局引渡,大家就把责任都推到他身上,以最小的牺牲来保存革命的力量。在关键时刻,舍小我顾大局的革命者高风亮节,令人感动。与会同志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地委书记李季达等立即组织营救。为防止法国工部局把被捕同志引渡给反动当局,他们首先通过新闻界的关系把事件真相公布于社会,又通过统战关系,通过翻译周新如找到并用重金聘请外国律师爱温斯为此案辩护。爱温斯接受聘请以后,立即赶往法国工部局西开分局进行交涉。经过交涉,法国工部局态度有所缓和,但是仍旧不让步,借口聚众滋事拒绝释放被捕人员。为此,天津地委书记李季达连夜行动,通过上层知名人士向法国工部局疏通关系,最后迫使法国领事做出让步,使全体被捕人员在被关押一天一夜后获释。

(刘彩霞/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