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军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保障成就、经验与启示(2)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民生保障的发展成就

(一)民生保障体系有力地支撑了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国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大力发展,为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人力资源;不断增加的政府基础研究投入促进了全社会创新,不断扩大的医疗卫生保障范围使劳动者拥有更为健康的身体,就业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使劳动者享有更有尊严的体面生活,有序增加的转移支付使各社会阶层的消费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从而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经济增长使我国公共财政收入迅速增长,为完善民生保障提供了坚实财政基础。

(二)民生保障法治不断健全,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体中国人基本享受到了民生保障的制度覆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完善民生保障法治来健全民生保障制度,始终致力于保障和落实公民的公共服务宪法权利,把民生保障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国民普遍提供。

一是完善公共就业法治和公共就业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建立灵活多样的就业制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公共就业免费服务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二是完善公共教育法治和公共教育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或修正;完善学前教育制度,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系;完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加快推进大学教育普及化进程,健全国家资助体系。

三是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形成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普遍实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开创性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为重点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全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法治和社会保障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失业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全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低保制度的城乡全覆盖。

五是完善公共住房保障制度。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形成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住房公积金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完善保障性住房贷款贴息制度,建立可持续的保障性住房发展机制。

六是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供给方式不断多元化、社会化。

(三)民生保障基本实现惠及全民、全面覆盖,基本实现了全体中国人民人人享有基本民生保障

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职能,致力于向全体公民提供普遍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民生保障与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目标。

一是国民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2.5%(2001年是88.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2%(2001年是42.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2001年是13.3%);优质教育设施的覆盖面也不断扩大,2020年全国中小学具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达到95.2%。

二是把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2020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达到9.99亿人,其中领取养老金的城乡居民近1.7亿人、参保退休职工超过1.2亿人;失业保险保障的范围扩大到全体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全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7亿人,2020年有1337万人领取了失业保险待遇;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8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2020年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823.8万张。

三是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03个,共有博物馆3510个;而1949年我国仅有公共图书馆55个、博物馆21个。

四是大力开展棚改计划与保障房建设。“十三五”时期我国棚户区改造累计达2300万套,5000多万城镇居民从棚户区迁入新楼,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农村改造760多万户危房。

(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通过长期扶贫攻坚,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约1000多万人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达29.2%。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