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军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保障成就、经验与启示(3)

(五)我国各项人类发展指标不断提升

随着民生保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我国各项人类发展指标不断提升。我国平均预期寿命2000年是71.4岁,2019年达到77.3岁,远高于世界平均预期寿命的72.6岁;婴幼儿死亡率从2000年的32‰降至2020年的5.4‰;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8年。

(六)民生保障支出不断增加,民生保障财政体系不断健全

公共支出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的重要保障。我国民生保障支出不断增加,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增加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保障领域的投入,各项具体民生保障支出持续增长。

一是转移支付与财政体系不断健全。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完善,大规模增加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

二是居民享受的民生保障财政补贴不断提升。例如,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20年的550元,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74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2020年提高到93元。

三是民生保障财政体系不断健全。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构成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基本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税收制度等改革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进。

(七)基本民生保障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区域民生保障均等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入开展

我国已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各个子系统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例如,重点推进教育、公共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完善教育公平制度。推动实现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快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2020年统一全国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将中西部地区标准提高到与东部一致;2020年全国96.8%的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国各地普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薪酬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

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开展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面向全体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本管理“六统一”。

三是进一步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为推进养老保险的区域均等与群体均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2020年提高至4%,22个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净受益1768.45亿元。

四是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保障全国各地居民享有水平大体接近的、与基本生存权利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

(八)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级行政组织逐步从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转向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党的十六大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要求“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要“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要“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提出要“健全部门职责体系”“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由仅覆盖企事业职工和公职人员向覆盖全民转变

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健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续大力推进扶贫开发”。

党的十七大提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此后,我国开始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我国民生保障法治体系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支出不断增长,人类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全体中国人民人人享有基本民生保障,民生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通过政府职能转变与服务型政府建设,我国基本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府职能体系与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政务服务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企业生产力;通过提升公民能力素养、提升人力资本含量、完善社会安全网解除了公民的后顾之忧,调动了社会全体公民的积极性与创造活力,解放和发展了人的生产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