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学百年党史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日前,以“学百年党史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为主题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派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研究》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辛向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与大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专门讲到的一个重要问题。从我们党诞生到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再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拉开改革开放大幕,这些都是顺应世界和时代大势的结果。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才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把握住了一系列历史发展规律,在此仅就其中四个方面谈一点体会。

一是把握住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马克思、恩格斯解释了人类社会形态演进的大势,总结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遵循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形态演进规律的理论,不断地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向前发展。我们首先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接着过渡到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形态不断发展完善,从不合格的社会主义向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发展。今天我们为什么对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对共产主义充满信心?也正是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人类社会不断地从一个社会形态向另一个社会形态演进,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社会五形态”理论,即关于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五种社会形态的演进理论,绝不是如某些论者所称的是斯大林“臆造”的“范式陷阱”,而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人类思想的巨大原创性贡献。如果离开了社会形态演进的理论,人类历史发展就没有了基本规律,说共产主义是人类未来,也就失去了根本依据。

二是把握住了人心向背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泽东在延安同黄炎培的对话中针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指出出路就在于要让人民起来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都是在强调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凸显了人民的选择和认同对于党的根本意义。我们党百年来遵循人心向背的规律,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尤其是我们不仅要解决人民群众关于美好生活的客观需要,还要满足他们的主观感受。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不完全统计,仅十九大之后,他就提到了近30次之多。这个“感”字就是主观感受,不仅要吃饱穿暖,更要心情愉快。党史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史力行,我们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

三是把握住了变革和开放规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的方法论指引,可以看出变革和开放是我们整个五千年文明史的主旋律,中国历史上盛世的出现总是由于变革而带来,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代一定是开放的时代,这是我们要遵循的客观规律。我们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正是遵循了我们五千年历史发展的规律。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变革和开放规律在新阶段的表现。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不能停步,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要啃更多硬骨头、过更多的险滩。同时,我们的开放也要不断推进,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起来搞建设、搞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总而言之,正是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基本规律,我们坚持变革和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四是把握住了历史的阶段性和接续性规律。在强调历史发展的时候,需要指出这种发展过程要靠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去完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既有渐进又有飞跃,量变质变相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靠一代代中国人接力完成梦想。从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到奠定中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再到提出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经由全面建设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的逐步深化,我们终于在今天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样是一场接力跑,以科技为例,我们的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未来还需要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事业而言,它同样遵循这种阶段性和接续性的规律性要求。只要一代代中国人继续在接力中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动权

章忠民 陈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由此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主动权,为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

第一,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牢牢掌握主动权。

一是回顾百年历史,从“四个伟大成就”定格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伟大成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总结百年党史的经验和规律,为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动权提供历史镜鉴。

二是以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过程为主线,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擘画蓝图。继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后,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新的赶考之路。

三是共产党人要心怀国之大者,要识大局、看大势,勇敢应对变局,善于谋全局。既要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艰难险阻,有各种各样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又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念,看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西强东弱”是过去的存量,“东升西降”是未来的变量。尤其是要因势利导、乘势而为,始终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四是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批判抵制一切错误思潮,宣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准确理解党的思想、路线、方针和政策,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工作,“守好一段渠”,在工作实践当中不断提高真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本领。

第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

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它是我们的灵魂和旗帜。在新征程上,必须要守正创新,既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又要勇于继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创新,并以此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必须不断探索,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最关键的就在于不断推进其大众化、时代化、中国化,切切实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由此取得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的伟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奋争一次又一次归于失败。近代中国面临的所谓“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对于当时各个社会集团的大局谋划来说,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难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带来希望,中国共产党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迎来了理论发展的第三次伟大飞跃。全党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三,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百年党史说到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党历经磨难、挫折而能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朝气蓬勃,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并根据时代的要求,实现中心工作的转变,把握好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有效应对各个历史时期所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必须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管齐下,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有序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深化发展,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再现活力;扶正歪树、治好病树、挖掉烂树,最终建立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始终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加强党的建设。要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中不断取得胜利,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要牢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程中所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新的奋斗进程中,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颜晓峰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宝贵经验,明确走向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本遵循,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主动,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党的历史是一部宝贵的教科书,学习感悟党的历史特别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就会充分领悟党在应对各种苦难、逆境、挫折、压力中表现出来的巨大勇气和坚韧意志、高超智慧和无穷力量,极大增强战胜一切困难和障碍、风险和挑战的定力和自信。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的百年历史基本经验所决定的,是党的成功密码、胜利法宝。我们党成立以来,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壤上建立社会主义,在工人阶级数量较少、农民是主力军的条件下进行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性质的社会革命;是在敌强我弱的力量对比中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在党的组织准备、理论准备、斗争准备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独自领导革命和战争的重任;是在刚刚登上历史舞台不久就遭受了反动派残酷镇压的形势下继续斗争。尽管党的领导犯过错误、路线出过偏差、革命遭遇过失败,但党善于争取和抓住转机,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条件越是艰难,形势越是严峻,压力越是巨大,挑战越是尖锐,就越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伟大斗争中求胜利、靠伟大斗争得胜利。

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积累了重要经验,为开启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和勇气。

一是人民是胜利之本,得人心得民心,就有了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的铜墙铁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打江山,打的是人民的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江山。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是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最大底气。

二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革命低潮时不动摇,经历挫折时不退缩,承受压力时不畏惧,就能够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转败为胜。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苏东剧变后,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条件论但不唯条件论,用“钢少气多”打败“钢多气少”。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四是掌握危与机、败与胜、难与易、险与夷的转化规律,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增强党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外部封锁、援助中止的形势下,激发出发愤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造出了“两弹一星”。

五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进行伟大斗争的主心骨,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全党团结一心,带领人民合力抗击风险挑战。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是依靠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核心作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六是把握大局大势,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渡过激流险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宏图,为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科学把握历史规律 顺势而上乘势而为

王芳

把握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重要历史经验。对于立足新时代,做好当下事,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和深刻意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顺应中国国内政治变革和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进入近代以来,工业文明战胜了农耕文化,坚船利炮带来天朝帝国的崩溃。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民族危亡之时,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历经二十八年血与火的考验,中国人民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和历史潮流,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放眼人类历史长河,尽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过一些挫折,但中国高擎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逐步在斗争中走向强大,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强国,充分彰显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证明中国道路的历史正确。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时代,也是科学把握历史规律的顺势而上和乘势而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和人民的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大潮贡献中国力量。

人类社会发展是有客观历史规律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中推动历史前进,获得自身发展壮大,谱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一段历史。然而,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任何一个政党都能做到的。近代中国众多政治力量推行各种救国主张,虽然不同程度促进了中国历史进步,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就在于有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指导,有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坚定信念和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历史规律的强烈认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就在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

当前,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一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将党的根基血脉深植于人民,坚持唯物史观,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被艰难困苦压弯腰、吓破胆,不被胜利冲昏头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激发信心和动力;四要保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状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清历史方位,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