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八五普法教育 公民法治素养将持续提升

北京市开展八五普法教育 公民法治素养将持续提升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决议》明确,从2021年至2025年在本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要求,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等。

《决议》提到,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本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教育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本市“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同时,要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实施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结合解决民生保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领域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立法和法律法规实施工作,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主动宣传、精准宣传,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决议》要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制度,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决议》提到,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注重立法过程中扩大社会参与,加强法规解读和新闻发布。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方面,本市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崔静涵(实习生)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