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学习圈”

江苏常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学习圈”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咱们董浜父老在敌人鼻子底下掩护新四军干事蒋忆萱同志的故事。”在江苏常熟市董浜镇天星村方家巷,宣讲员正在和村民们绘声绘色地讲着董浜父老抗日革命斗争史。当听到工人老师傅让蒋忆萱同志装作聋子哑巴,骗过了日伪军的搜查,在场的听众们都长长地舒了口气,纷纷鼓起掌来。这次活动是董浜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场景。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在哪讲”“谁来讲”“怎么讲”的问题,董浜镇党委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在村民家门口开设“田埂学习社”,以“董青训练营”机关年轻干部、“小叮当”未成年人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组建由38人组成的16支党史宣讲队伍,根据农村老中青少等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分众化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通过用“铁脚板”备课、“传家宝”上课、“微心愿”评课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学习圈”,用浓浓乡音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引导广大村民感悟党的奋斗历程。

宣讲员们通过走访董浜镇老党员,寻找“红色传家宝”,形成18份课程“菜单”,在“田埂学习社”内,将“菜单式”选学和“拉家常式”宣讲结合起来,紧贴农村实际,聚焦村民需求,精准推进宣讲,不断掀起农村老中青少四代人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村民都能得到一张“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意卡,由村民们填写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董浜镇也及时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形成群众反馈问题清单。

截至目前,“田埂学习社”已在董浜镇16个村(社区)累计开展79场党史宣讲活动,参与达1230余人次。与此同时,“田埂学习社”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了很好的桥梁平台,目前已收集群众反馈问题和微心愿共569条,帮助解决群众问题511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