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良|北大红楼:孕育伟大建党精神的活水源头(5)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四、开天辟地,同工人运动结合催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开始同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思想干部条件已经具备,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最早在中国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逐步认识到,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使其充当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0年2月,为避免五四运动中被捕获释的陈独秀再次遭到迫害,李大钊决定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前往上海,他们雇了一辆骡车,李大钊扮作账房先生,陈独秀扮作掌柜,沿途一切交涉都由北方口音的李大钊出面办理,在去往天津的路上,两人商讨了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并约定分别在北京、上海着手筹建共产党的组织,由此留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

送走陈独秀之后,李大钊在天津与鲍立维取得联系,两人交谈了对中国革命的看法,但他们的行踪很快被密探发觉,李大钊随即返回北京,返京后他积极投身创建北京早期党组织的工作中。1920年4月,经鲍立维介绍,北大红楼李大钊的办公室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远方客人,他们是经共产国际批准的俄共(布)代表维经斯基一行,他们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中国建立马克思主义组织。

李大钊向维经斯基一行介绍了五四运动后中国革命发展的情况,并组织召开了由北京各界人士参加的欢迎会、讲演会、座谈会,维经斯基通报了苏俄的现状,认为应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其一,要有革命需要的人才;其二,建党后要加入共产国际。

会后,维经斯基去了上海,他的秘书留在北京,帮助李大钊在北方开展建党工作。陈独秀、李大钊随即加快了建党步伐,1920年6月,陈独秀同李汉俊、俞秀松等人商量,决定以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成立共产党组织,并起草了党的纲领,围绕党的名称是用社会党还是共产党,陈独秀写信征求李大钊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同年8月,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成立,李大钊安排张国焘、张申府先后到上海,与陈独秀商谈建党事宜,陈独秀介绍了上海建党工作,希望先组织北京小组,再向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和天津、唐山等城市发展,以及向东北、西北等广大地区发展。张国焘、张申府回到北京后分别向李大钊汇报了陈独秀建立党组织的情况,李大钊决定立即筹建北京党组织。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随后从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员中发展了一批党员,11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改称共产党北京支部。

党的一大召开前共有八个早期党组织,除旅日中共早期组织,其余七个在思想上、组织上均与北大红楼密不可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始人毛泽东,曾在北大工作、学习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回到湖南后又组织成立俄罗斯研究会,与蔡和森、向警予等讨论建党问题。1920年冬天,毛泽东、何叔衡等秘密成立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始人王尽美是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外埠会员,深受李大钊影响。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旅法中共早期组织主要创始人是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张申府,1920年11月张申府受聘前往法国里昂中法大学讲学,临行前李大钊叮嘱他,到法国后继续发展党员,继续建立党组织,途中张申府发展刘清扬加入党组织,到法国后又发展周恩来加入党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负责人,均是北大师生,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党员58名,其中在北大学习和工作过的有22人,非北大学生但在北大入党的有2人,在北京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的有4人。由此可见,北京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前后,李大钊等人从五四运动中认识到工人阶级蕴含的伟大力量,发出“到劳工中间去”的号召,他多次派邓中夏、张国焘、何孟雄等人到机车厂创办劳动补习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组建工会,发展党员,领导并取得了“索薪斗争”的胜利,创办补习学校是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第一步,学校成立于1921年元旦,教员主要由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派驻,邓中夏、张国焘、何孟雄等人都给工人讲过课,学员主要是工人和子弟,全部实行免费入学,学校分设日夜两班,夜班为工人讲课,日班为工人的孩子讲课,教员把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同传播革命思想有机结合起来,讲课通俗易懂,受到大家的欢迎。

创建工会是团结带领工人开展革命活动的有效组织形式。1921年5月1日,长辛店以及从天津、保定赶来的一千多名工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会后工人们举行了游行示威,高呼“劳工万岁、八小时工作”等口号。不久以后,北方各铁路工人纷纷开始筹建工会组织,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全国工人运动蓬勃开展,罢工次数明显增加,罢工规模持续扩大,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结合日益紧密,建立全国性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条件已经成熟。1921年3月,李大钊撰文号召全国的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要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的责任。

这以后,根据共产国际的建议,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李达、李汉俊,与在广州的陈独秀、北京的李大钊联系商量,决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建党的有关问题,并产生集中统一的领导机构。于是李达写信通知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以及日本留学生中的党员,各派一到两名代表到上海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共产党旅法早期组织因路途遥远没有通知他们派代表回国参加。

北京参加一大的代表是怎样产生的?1921年6月的一天,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突然收到上海方面的来信,请北京派两名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时间紧迫,征求李大钊意见后,张国焘、刘仁静、邓中夏、罗章龙等人商量,决定在补习学校开会,推选参会代表,当时李大钊最有资格参加党的一大,但因他无法抽身参会,十几名党员再三讨论,认为张国焘是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三名发起人之一,多次往来于北京和上海,担任“南陈北李”的联络人,一致推荐他作为党的一大代表。在选第二个代表时,大家考虑到刘仁静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同时他的英文水平也很高,方便和共产国际的代表交流,都同意他当代表。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正式开幕。大会临时推选张国焘主持,毛泽东、周佛海负责记录,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列席会议。会上,北京代表汇报了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活动和计划,其他代表也对本地党组织的情况进行了报告。会议推荐张国焘、李达、董必武组成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党的纲领和今后实际工作的计划,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多数代表赞成北京代表的主张,即大会应确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原则,并将其写入通过的文件。7月30日,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会议被迫中断,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党的一大讨论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指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联合第三国际。会议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召开,大会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的标准、条件、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这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